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人大教授:中国经济转型有可能推动世界经济进步

  • 发布时间:2015-10-19 16:38: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大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在自己有管制能力的情况下搞改革开放,是非常好的经验。中国经济的转型,也有可能推动世界经济的进步。

  毛振华认为,中国现在的问题和过去不一样,过去的问题是贫穷、落后、短缺、要发展,现在的问题是要调整。怎么样个调整法?他有一个词叫做“腾挪”,首先是在产业上,过去经济增长主要是依赖于工业制造业,现在我们更多的靠服务业。

  “另外,中国的过去是一个没有内债没有外债的国家,这些年,我们也学习利用债务工具来作为拉动经济需求,或者是说扩充经济供给的重要来源。所以中国现在也是债务率很高的国家,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采取了和西方差不多的扩张货币、扩张信贷、扩大投资的方法,使得整个国家的负债率已经起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现在的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快,现在很多居民都有自己的负债,有的贷款买房子,还有信用卡,还有很大的余地可以挖掘。”他说。

  毛振华称,中国从去年开始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中国是第一次出现了资本的流出大于了资本的流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也逐步成为一个资本输出国,这是国际上发达国家都走过的常规道路,开始是商品输出,最后变成资本输出,最后才是文化和品牌的输出。

  他认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推出既有中国自己的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寻求资本的投资这样一个变化,也有在国际上平衡世界经济的发展的需要。

  毛振华表示,中国政府在自己有管制能力的情况下搞改革开放,是非常好的经验。怎样更好的把市场的因素,把国际的惯例结合进来,使整个经济体能有效地吸收外来投资,有效地推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中国来讲,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要进行大腾挪,而国际上恰好有一个时机,我们可以把我们的资本,把我们的产业,甚至是把我们的某一些我们自己成功的经验和这些国家分享,我相信这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里面对人类的贡献。所以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经济的转型,也有可能推动世界经济的进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