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未来五六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6%至7%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4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近日召开的小牛新财富夏季金融峰会上表示,根据测算,未来五六年或稍长,中国经济潜在增长速度在6%—7%之间,关键是政府找到正确的政策解决经济中存在的问题。

  余永定说,经济学上判断一个国家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基本有三个公式,一个是经济增长速度等于投资率除以资本产出率,第二个公式是经济增长速度等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加上劳动人口的增长速度,或者劳动供给增长速度;第三个公式是总和生产率的概念。

  从第一个公式来看,中国的投资比已经是相当高了,45%甚至更高。这里有个关键问题,中国的资本产出率,特别是所谓的增量资本产出到底是多少?根据我们的计算,它是在不断上升,不断上升意味着资本的使用效率在不断下降,现在应该是6.8%甚至更高。从这个公式出发,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大体在7%以下,6%以上。

  从第二个公式来看,根据计算,现在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大概是百分之七点多,劳动供给的增长速度,从2012年开始,每年减少300万,所以说劳动供给的增长速度,可以想象在未来是比较低的,假设为零,它也是6%到7%之间。“从这些基本公式来看,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可以是6到7之间,这是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能保持6%,甚至是5%。我们用不了多少年,十年、二十年,就可以赶上美国。关键问题在于能不能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哪怕是6%。”

  “现在中国经济最严重的挑战是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过剩的产能超过了所有发达国家的总产量,”余永定认为,这种挑战是非常巨大的,产能过剩就要导致生产价格下降,也就是PPI下降,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就会产生债务问题,企业不能盈利,企业的产品卖不出价去,债务就在积累,所以中国的债务从政府的角度来讲确实是世界最好,40%多,不到50%,但中国的企业债可能是世界最糟的,100%多,如果我们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最后会产生什么问题呢?银行惜贷,我不愿意借给企业,还不了钱,企业又惜借,怕借钱,怕出事儿,所以就会形成通货收缩和债务的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一旦形成,虽然我们有6%到7%的潜在增长速度,但我们可能会做不到这一点,可能会低于这个潜在增长速度,从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余永定强调,我们有经济增长潜力,关键是政府的政策正确,如果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政策,能解决这些问题,能找到增长点,那么中国经济是能保持6%-7%的经济增长速度,哪怕是6%,也是世界最好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