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TCL董事长李东生:坚守“惟精惟一”的工匠精神

  • 发布时间:2016-03-15 03:38: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但是在工业制造能力、工艺技术能力等方面,相对德国、日本的精工制造、精致化生产,中国产品还显得粗放,工匠精神缺失是中国工业的一个短板。

  证券时报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工匠精神”,您怎么看?对TCL集团有何启示?

  李东生:3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最近10多年,积累财富最快的就是房地产、金融、互联网企业。真正高端制造、精益制造方面比较艰难,中国品牌在这些领域目前还是任重道远。

  李克强总理在这种情况下强调工匠精神,更多的是对中国制造业、中国工业的期许。中国未来要真正成为一个全球的经济强国,首先在实体经济上一定要强大,能够在更高端的制造能力或者高端产品上有更大的突破。

  TCL成立至今,一直坚守实业是中国发展的脊梁,坚持“惟精惟一”的工匠精神。实业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实业发展,需要企业长时间惟精惟一去做,才能形成突破。

  证券时报记者:对中国人到日本买电饭煲现象,您有何感触?

  李东生:国人在海外购物,还是因为自身工业能力不足。

  中国虽然是全球消费产品主要的制造大国,但中国的产品还是不能满足国人的需求,这期间造成中国的消费者到国外去购买他国产的商品。从中我们看到中国企业还有很多不足,需加强中国的整体工业能力。要改变中国整体的制造业现状,企业需要强化技术创新与工业能力,提升品牌竞争优势。

  以TCL为例,从全球看,我们现在的产品以中低价产品为主,而与彩电销量全球第三、手机销量全球第六相对比,销售额排名,比这个数值要低,这说明我们产品均价明显低于跨国标杆企业。所以,企业需要提高产品创新能力,促进产品更多向高端拓展,提升产品创新能力与附加值,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为此,我们着力打造产品技术能力、工业能力、品牌和全球化经营能力、互联网应用及服务能力四项核心能力,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从成本密集型竞争优势上升到资本、技术密集型竞争优势。

  证券时报记者:TCL集团如何拓展海外市场?

  李东生:实施全球拓展,从外向型制造转为全球化经营,是中国消费电子产业拓宽发展空间的重要一步。整合全球资源、输出工业能力、推广自主品牌等,中国企业不仅卖产品,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全球认可的品牌形象。TCL已连续两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海外市场保持稳步增长,收入接近5成。

  一方面,TCL参与当地工业建设,输出工业能力,为TCL在国外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工业基础能力。另一方面,抓住互联网发展的契机,TCL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全球互联网基础和用户应用能力,实现“互联网+”与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深度结合。

  未来几年,集团将通过“三军联动,品牌领先”,继续巩固和提高欧美市场份额,同时选择印度、巴西等重点新兴市场突破,扎根当地市场,建立全价值链的竞争力。国际化是TCL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同时,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给我们带来机遇,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谋发展,让我们更具信心。

  证券时报记者:从电子产业来看,您觉得当前供给侧改革怎么推进?TCL集团将如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李东生:“供给侧改革”的提法本身是比较专业的术语,其实对企业来讲,可以很朴素地理解它,就是如何能够做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能够做出一些创新产品创造出一些市场需求,这样企业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供给侧改革,就是企业要适应这种改革的要求,创造出更多新的产品,能够让消费者愿意掏钱买东西。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改变。企业要能够适应这种变化,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特别是提高自己的产品技术创新力,能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能够满足消费者更高的消费要求。

  对电子产业来讲,供给侧改革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创新找准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一些突破性的技术创造一个新的市场需求。

  TCL这两年一直在大力推动对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创新研发,在今年的美国消费电子展上,TCL就向全球发布了我们的电视高端产品线——QUHD量子点电视,它搭载量子点显示材料、量子画质处理引擎以及多维度综合画质提升技术,是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和代表全球音画质最高水准的新一代电视产品,我们就是努力通过产品技术的持续创新,在国际舞台上提升中国制造的口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