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称2015是历史最好一年 不改楼市白银时代判断

  • 发布时间:2016-03-14 19: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14日指出,尽管中国一二线楼市近期升温十分明显,但万科对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判断未改。

  他认为,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的关键词是“分化”。去年,包括北上广深以及苏州、南京、厦门等在内的14个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金额较上年增长51%。但其他城市仅增长5%。“一二线城市确实有比较大的回升,但是三四线城市还处在缓慢去库存过程中。”

  个别一二线城市甚至“地王”频出。谭华杰指出,北京过去一年地价占房价的比例超过60%,苏州下半年的地价房价比则达到了72%。

  这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是喜忧参半。三四线城市地确实多且便宜,但市场在去库存,房子不好卖;一二线城市房子好卖,但地价“天高”,不买可能被挤出市场,买下却可能有巨大风险。

  万科在分化的一年里实现了“历史最好的一年”。万科当日公布2015年年度报告称,2015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分别增长14.3%和20.7%。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3%。无论销售金额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创造了行业有史以来的新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利润率的不断下滑被业内视为中国楼市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但在2015年,万科的净利润率出现“逆势”回升。2015年,万科实现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15.1%

  不过,谭华杰认为,房地产业务狂飙突进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但还会有新机会出现,因为“白银也是贵金属”。

  之前一直坚守住宅开发的万科也将不再是纯粹的住宅公司。万科于2014年提出以“城市配套服务商”为转型方向。万科物流地产在2015年开展了项目获取、开发建设和资产管理全流程业务;万科物业则开始大规模承接非万科开发的项目,包括非住宅项目,合同面积在一年内增长了一倍多。

  不过,企业之间的分化也十分明显。在万科度过最好一年之时,许多房企面临亏损或利润下滑的局面。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公布业绩预告的78家上市房企里,有万通地产等15家企业预期亏损,包括金融街蓝光发展在内的25家企业利润下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