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国东北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寻找振兴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6-03-11 18:04: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新华社长春3月11日电(记者姚湜 孟含琪)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中国东北地区经济再次振兴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大为关注的话题。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一项重大战略,要善于抓重点、攻难点。

  对于中国东北三省而言,发展民营经济既是重点,更是难点。东北地区国有经济结构单一,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近年来,三省纷纷出台优惠政策,以改革先行,把民营经济作为振兴的突破口予以重点培育。

  早在2013年,吉林省便推进“全民创业、招商引资、素质提升、集群发展、市场培育”五大工程,以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技术改造和市场开拓,激发和释放民营经济活力。

  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发展民营经济实施方案》,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硬举措”,以改革开路力争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短腿”。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放宽准入条件、建立服务体系、改善发展环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提出扶持意见。

  总体而言,完善政策链条,简化办事流程,打破行业壁垒,降低准入门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支持有条件、具备资质的民营企业进入更多领域,是东北地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路。

  为推动民营企业成长,吉林长春推进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工作,实行并联审批、“五证合一”等改革,力求为企业提供发展便利。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由原来的823项减少到246项,减放比例达到70.1%。

  “公司能赶在去年夏天消费旺季前开业,离不开‘先照后证’政策。”长春市金合谷海洋码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玉华说。

  以往在长春,先办理各类许可证才能办营业执照,办证耗时就至少3个月以上。现在从工商部门拿到营业执照后,企业可以一边装修、招工,一边办理许可证,一般1月内就能办好。

  在东北,这样灵活的政策越来越多,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大幅增长。2015年长春市民营企业户数已达11.5万户,5年前这个数字仅为6万户。

  科技型民营企业更是东北三省扶持的重点,政府希望以此作为老工业基地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突破口。

  “发展环境改善,企业创业创新也更有底气,如今我们要做的就是以技术取胜,以实力说话。”对于新创办的吉林省长光瑞思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单肖楠充满信心。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正在转变思维,更加重视提升企业自身实力。

  “做企业不能总是靠政策,东北的企业必须学会靠实力生存。”长春吉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辀说。

  新趋势带来经济指标数据的转变。2015年,长春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1000亿元,比2010年增长74.5%。

  根据规划,到2020年,辽宁省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70%。目前,黑、吉、辽三省民营经济占GDP比重均超过50%。

  业内人士认为,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对于国企比重偏高、民企发展活力不足的东北老工业基地而言,发展民营经济将成为振兴东北的重要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