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侯云春:产业政策应从鼓励生产转向鼓励竞争

  • 发布时间:2016-03-10 16:2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翔  责任编辑:李春晖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3月9日晚,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研究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侯云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时表示,从产业政策方面讲供给侧改革中应把产业的鼓励性政策变为鼓励竞争的政策,鼓励公平竞争。由过去的鼓励企业进入和生产,转向鼓励企业公平竞争,支持劣势企业退出。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研究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侯云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侯云春表示,过去的产业政策主要是进入产业时的鼓励政策,政府从税收、土地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企业进入,各级地方政府也很积极。这样的产业政策实行多年,也确实起了很好的作用。

  但是侯云春认为,这种政策在供给比较短缺,市场空间比较大的情况下是可行的,可是一旦市场相对饱和,供给大于需求时,矛盾就转化了。侯云春说,现在的光伏产业就是如此,“各个地方都鼓励上光伏产能,结果造成了产能过剩”。

  侯云春表示,现在的产业政策即使是鼓励性的,也应该是鼓励需求方也就是买方。比如在消费者使用新产品、新设备时,给予一定的鼓励。对于供给方面的企业,自然有市场提供鼓励,“如果你生产的新产品受欢迎,肯定在市场上有销路,有利润”。

  此外,侯云春认为,产业中的退出政策也至关重要,退出政策可以使过剩的产能能够退出,这可以使得市场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充分的活力,避免给今后留下新的问题,使以后的供给和需求之间实现良性的循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