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代表委员的“药方”:成本降了,企业就活了

  • 发布时间:2016-03-10 16:02: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亚华  责任编辑:张少雷

  “降成本”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也是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广泛热议的话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635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8元,同期企业利润率仅为5.67%。

  长期以来,我国实体经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成本居高不下,高昂的成本挤占了企业狭窄的利润空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主要措施为面实施营改增、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

  那么,在代表委员们看来,“降成本”应当如何从报告惠及企业呢?

  “减了税企业就活了”

  “要想把企业的成本降下去,第一步就是减税,减了税企业就活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戴晓凤直言道。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举例称:“2014年集团上市公司利润13亿元左右,各种税费加起来也是13亿元左右,很多费税并不合理,比如增值税的附加税费。”

  我国正在实施的增值税,其计征税赋标准是按照企业销售金额的17%计征,现阶段规定进项可抵扣项目主要是原材料及设备采购收到的发票,通常在50%左右。另外,企业用于支付的人工成本、固定资产折旧费等,均不能抵扣。

  “以这种计税方式,即使是企业经营亏损,也需缴纳约5%左右税,如果略有盈利,税负就随之上升。”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说。为此,他建议,在增值税进项税项下,增加固定资产折旧费、“五险一金”,及员工薪酬、奖金三个可抵扣项。

  但是减税同样拥有难点,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曾表示税制改革涉及到“平衡各方利益”。他解释道:“不同部门之间是有着不同的利益格局。比方说,中央税收过少,就会影响财政任务;地方税收负担重,就会影响企业运营从而影响就业。所以,这就要在中央和地方找一个平衡点。”

  《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专门提到平衡中央与地方间关系,表示要合理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在税政管理权限方面给地方适当放权。进一步压缩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规模,今年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增长12.2%。

  “政府降费比减税拥有更大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当前政府减费比减税的空间更大。“为企业减负,应该更多地注意税外,比如各种部门的收费等隐性因素造成的综合成本。”

  据介绍,我国企业除了要缴纳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三项流转税,还要在此基础上缴纳13%的附加税费,包括7%的城市维护建设费、5%的教育费附加和1%的防洪费。“2014年,天士力的附加税费达1亿元左右。”闫希军说。

  “财政减收之时,正是全面规范收费、政府性基金管理难得的‘时间窗口’”。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建议,当前对提供普遍性公共服务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可以考虑调整或取消,同时应继续加大清理“红顶中介”收费的力度,推进使用者付费项目改革。

  2016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采取综合措施,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用能等成本,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行为。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除了税费成本,资金成本也是“降成本”中不容忽视的一环。

  据统计,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仅为5%出头,而仅贷款利息一项通常就会超过5%。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我国企业的融资成本是发达国家的2-4倍,10%左右的企业可以从银行得到贷款,还有90%的小微企业要靠民间借贷,以及银行以外的非正规金融实现融资,贷款的成本或者利息高达40%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多蒙德冶金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磊表示,很多民营企业从银行贷不到款,为了资金周转,不得已从民间搞“过桥贷款”。“民间借贷成本高,1亿元一天利息就要30万元,企业根本就承担不起这样高的成本。”

  “现在很多行业都处在困难时期,如果一个企业不是‘僵尸企业’,建议银行对企业贷款存量不缩减、先还息后还本、短贷转长贷,帮助企业运转,促进经济发展。”石磊建议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