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梁万年谈公立医院改革方向:回归公益性

  • 发布时间:2016-03-10 15:51: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今天(10日)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主任苗毅做客中央台。聊一聊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如何破解?医生怎样才能活的更有尊严?医患双方共同的敌人到底是谁?因病反贫、因病致贫的问题能解决吗?

  梁万年表示,这轮的医改,对医生也在进行分类处理。2009年到2012年作为重点之一的基层医疗机构的改革,对医院运行机制的改革目标核定任务,核定收支和绩效考核补助。对医生说,只要完成本职工作,该拿到的肯定能拿到,实际上是从制度上保证了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有效运行。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这一类的专业机构,实行收支两条线,一类事业单位政府财政全包,只要完成本职工作,经过考核合格,该拿到的就能拿到。当然也需要调动积极性,不能给“铁饭碗”。但是对县和县以上的医院归类为二类事业单位,政府补助但并非全额补助。

  目前改革推进政府完成责任,对于医院运行,采取差额补助方式。该投入的投入,加强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医院发生亏损时也分类,比如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如精神病、传染病、儿童、妇产医院,政府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倾斜,保证运行。但是对于一些综合性医院,这一块很难亏本。怎么来进行严格的财务管理,执行预算管理、收支结余,如何有效分配。这次公立医院的改革核心实际上就是要构建新机制,把逐利性破除掉,回归公益性。此外还需要调动医疗机构的积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