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马建堂: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达标有五大支撑

  • 发布时间:2016-03-09 20: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溯  责任编辑:胡爱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陈溯)“我个人认为,中国确定经济增速6.5%-7%的目标区间有着现实的基础。”9日,在中国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前局长、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做出上述表述。

  5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区间——6.5%至7%,这也是中国首次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划定区间。

  尽管根据中国经济放缓的现实条件降低了增长目标,外界也普遍认为这个区间比较合理,但也有担心认为,中国经济或将“硬着陆”,目标区间难以达成。

  对此,马建堂表示,每个目标在制定时都要考虑是否能够达成,今年中国经济基本面足以实现目标区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5%-7%的目标有着五大支撑。

  一是储蓄资本。马建堂指出,投资主要来自居民的储蓄,2015年中国居民储蓄大致5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8.9%,这是最基本的经济增长因素。

  二是人力资本。尽管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但劳动年龄人口仍有9亿多人,此外高学历人才增加,每年增加700多万名大学生。

  三是创新资本。马建堂分享了近期中国科技进步的情况,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授权数172万件,增长30.9%,研发支出1.4万亿元,增长9.2%。

  四是城镇化不断推进。中国农村人口每年消费支出9000多元,城镇人口每年消费支出20000多元,“农民城镇化将使农民支出增加一倍”。另外,越来越多农村人口在城市稳定就业还将带动住房的投资、公路的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等。

  五是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使得去年平均每天有1.2万户企业注册,创新驱动的政策,比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也推动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产生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马建堂提醒,虽然中国经济增长达到6.5%-7%有坚实的基础,但不作为、不努力也是达不到的,“要真干、苦干,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内容。只要努力,相信6.5%—7%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