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经济增速或放缓 美联储加息料延后

  • 发布时间:2015-10-23 01:0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张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周风险事件为美联储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本次会议加息概率较低。数据方面,美国将公布三季度GDP初值,基于近期公布的褐皮书资料,美国经济增速难有超预期表现。

  10月26日,星期一,德国公布10月IFO商业景气指数,美国公布9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

  德国9月IFO商业景气指数意外上升至108.5,创五月来最高水平,更多制造商计划增加产量。尽管市场担忧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需求放缓,但是受益于消费品产出以及新订单的增长,德国9月制造业活动仍然保持扩张。德国9月制造业PMI略降至52.3%,低于预期,维持在荣枯分界线以上。消费者支出恢复以及欧元疲弱对德国经济增长形成支撑,料欧洲央行依然愿意维持弱势欧元政策。

  基于稳定的工作收益和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美国8月新屋销售升至55.2万户,创2008年初以来最高水平,而预期为51.5万户,前值也有所上修。新屋销售强劲增长将对就业市场形成良性刺激,拉动建筑相关行业以及下游服务行业回暖。

  10月27日,星期二,中国公布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美国公布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8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10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以及10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下降2.0%,创今年3月以来最大月度降幅,前值有所下修。8月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月率持平,不及预期和前值;扣除国防的耐用品订单月率下降1.0%,降幅大于预期和前值。衡量企业支出计划的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8月月率转为下降0.2%,跌幅也大于预期。耐用品订单表现不佳意味着美元升值以及海外经济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美国制造业需求,料美联储对于利率水平将更为谨慎,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加息概率不高,美元由此承压。

  10月29日,星期四,美联储利率决议,美国公布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以及10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德国公布10月季调后失业率。

  近期美联储公布了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活动从8月中旬到10月初继续呈现温和扩张趋势,但是大部分地区称美元走强抑制了制造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从消费数据来看,美国9月零售销售环比上升0.1%,9月最终需求PPI环比下降0.5%,均不及预期,第三季度GDP增幅料难有超预期表现。基于当前的消费者支出以及通胀率水平,美联储在10月议息会议上不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美国10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至25.5万人,明显好于预期。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下降至26.5万人,创1973年12月来最低水平,且已连续27周低于30万人,显示当前就业稳定增长。

  11月1日,星期日,中国公布10月官方制造业PMI以及非制造业PMI。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8%,前值为49.7%。生产指数为52.3%,高于前值,新订单指数为50.2%,重回50%以上,但是与生产指数依然存在差值,表明需求增速慢于生产,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依旧处于萎缩区间。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1%,重回50%以上;中型企业以及小型企业PMI均有所回落,且继续萎缩。整体数据显示国内需求依然偏弱,企业盈利尚未得到有效改善。三季度整体数据也显示工业运行疲弱,货币政策料持续宽松,以降低实体企业长期融资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