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驻英大使:中国经济增速适当放缓是改革调控预期结果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伦敦2月28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8日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解读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速适当放缓是改革调控的预期结果。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速度放慢是为了提高质量,是主动深化改革的结果。

  在这篇题为《中国经济动力十足》的文章中,刘晓明指出,今年初以来,出现不少悲观的论调,看空唱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这完全忽视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新动力。

  他表示,中国将今年经济的重点放在了化解过剩产能,减少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五个方面。这个过程犹如减肥,过程不会舒适,甚至会有痛苦,但只要坚持,去掉了赘肉,增加了肌肉,身体就会更加健康。

  刘晓明说,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长期向好。股市和汇市的波动有其自身运行规律,观察中国经济关键要看基本面。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虽然增幅为25年来最小,但这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以前两位数的增量还要大。

  他表示,五大新动力将促进中国经济继续前行。一是“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中国跨跃“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并非里根和撒切尔时代“供应学派”的翻版,而是针对中国经济新常态提出的改革新理念,其核心是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升竞争力。三是开放发展,中国将完善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四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亚投行于今年1月16日正式开业就是一个例证。五是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将通过优化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业态蓬勃发展。

  刘晓明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突出,是名副其实的动力源,体现了大国责任和担当。展望未来,中国这辆发动机仍然马力十足,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和红利。(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