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很有必要

  • 发布时间:2016-03-09 17:5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杨程晨  责任编辑:胡爱善

  资料图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晓喻 杨程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9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清理整顿很有必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规范和发展互联网金融。

  潘功胜指出,互联网金融过去发展速度很快,对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和风险。

  2015年底,成交额一度位列北京P2P借贷平台榜首的“E租宝”,因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被调查。这引发外界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状况”的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1月末,中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612家,撮合达成融资余额4000多亿元人民币;但问题平台数量亦达1000多家,约占全行业机构总数的30%。

  潘功胜强调,互联网金融“首先是金融”。与其他行业不同,金融风险具有很强的外溢性。如果和互联网加在一起,可能会把金融固有的风险进一步放大。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出了很多问题,对它们进行规范和清理整顿是非常有必要的。”潘功胜说。

  此前中国官方已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潘功胜透露,目前正在抓紧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市场,建立电子化的票据交易系统。此举有利于提高票据市场的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