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朱国军:精准扶贫要在集体经济上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3-09 09:18: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甚至已经成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既关乎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农村集体经济是过去生产大队的继承和延续,无论是从我国的经济制度上看,还是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看,集体经济都是必须大力发展的。我们应该把发展巩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精准扶贫、引领弱势群体共同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的硬指标,在政策上要支持,在经济上要帮助,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加大“以奖代投”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农村集体经济要发展,必须要和市场经济相适宜,必须突破僵硬的思维定势,学会把本地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这就要求加强对村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培养和教育,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他们到集体经济发展较快的典型地方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因势利导、强基固本。各级政府要通过深入农村调研,了解农村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的实际困难,再因地制宜地制定出能保证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好政策。

  发展集体经济并不是一味地建厂,而是因地制宜地发展绿色产业,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合理利用当地农村资源,如林场、园艺场、花卉苗圃场以及特种养殖,把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近郊和边远农村,应根据各村经济基础等各方面实际,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基础上,开发“山水间的银行”。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必须坚持开放方针,既要能“引进来”,把好的企业、好的投资人引进来;也要能“走出去”。以张家界为例,我们在柑橘销售上主动出击,联系国内各大超市以及对此有需求的老板,把集体经济产生的成果转换成经济的增长。我们还尝试在农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推行个体经济和集体经济捆绑式经营模式,以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的创业个体为技术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特长,在资金和管理方面以村级管理为主体,在把握整个集体经济的前提下,帮扶项目申报、提供政策扶持、协调市场营销,既提供了组织保障,又降低了经营风险。

  (作者朱国军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