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厉以宁:实现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 加强教育十分重要

  • 发布时间:2016-03-09 07:2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江然  责任编辑:王斌

  

每年1000多万人如何脱贫?厉以宁:加强职业教育是一个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一向是两会舆论场上媒体的追逐焦点。3月7日,在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小组审议会间隙,厉老又被媒体围住。

  十余年来,扶贫工作早已是厉以宁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86岁高龄的他,依然奔走在扶贫路上。在接受采访时,厉以宁也从依靠特色产业、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等方面作出了解释。

  而在3月6日,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十三五”规划纲要答记者问时专门提到,去年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我国贫困人口达7017万。“当时提出特色产业扶贫3000万,转移就业扶贫1000万,异地搬迁扶贫1000万,还有2000万要社会兜底,这2000万实际上就是需要保障的这些人口,通过这些措施来精准地脱贫。”

  统计显示,我国2015年脱贫人数为1442万,因此“十三五”期间需要脱贫人口降为5575万。如何通过这五年做到精准脱贫?也就是中央确定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的整体贫困要解决”,也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

  观点1:移民扶贫是好办法

  记者注意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草案)提出了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中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首先就是通过特色产业扶贫。草案指出,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和传统手工业、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动和“互联网+”产业扶贫,实施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实现300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对此,厉以宁深有体会。“陕西汉中有个县叫洋县,以稀有动物朱鹮闻名。”厉以宁对记者表示,“目前通过当地政府的保护,朱鹮已繁衍到两千多只。”厉以宁讲道,朱鹮有个特点,一辈子就只找一个配偶,因为这个特点,洋县成了吸引游客前往的结婚旅游地。“很多新婚夫妇、金婚银婚的夫妇都在那里。”除此之外,留坝县也同样依靠旅游脱贫。

  而对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区,草案提出了以易地搬迁的方式使10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移民是个好办法。把那些穷困地区、不适合居住地区的人民转移。”厉以宁告诉记者,“通过移民,造成一种新的环境,让迁出原址的人有新的生活,移民的好处在于加快发展。”易地搬迁早有成功案例,“我看到广西百色地区就有一些县,通过移民,自然条件比过去好,让居民安心住下来,再进一步靠自己解决问题。”

  观点2:教育扶贫十分重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厉以宁看来,移民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教育。“希望支持年轻人,经过培训、使他们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更好的生活。”他说,“他们也不一定搞农业,可以做工,开小店,有各种专长。”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毕节是贵州有名的贫困地区,七万多人口,两万多平方公里的面积。每年,厉以宁都会多次前往毕节调研,每一次走不同的线路,考察不同的企业与村庄。

  昨日,厉以宁也以贵州毕节为例,再次阐述了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此前当地有一所综合性学院改为了贵州综合工业学院,进行职业教育。”他对记者表示,“以前学生很难找工作,但现在和企业合办专业,既为企业输送人才,又解决了就业问题。这样就能帮助年轻人脱贫。”另外一个例子,则是专门建立一个教育园区,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教育,“比如农村缺乏护士。”厉以宁表示,就培养护士,也能起到同样效果。

  实际上,草案中也提到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培训、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继续实施“雨露计划”,让未能升学的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都能接受职业教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