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张卓元:清理僵尸企业成为国企改革重头戏

  • 发布时间:2016-03-09 09:14: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晓平  责任编辑:张少雷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这场攻坚战如何打?难点在哪?

  针对这些问题,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张卓元,昨日接受了上证演播室的专访。

  张卓元认为,去产能、清理僵尸企业就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部分。而国资监管机构职能从以管企业为主到以管资本为主的重大转变,将更有利于深化国企改革

  清理僵尸企业也是深化国企改革

  上证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这个改革的内涵有哪些?

  张卓元: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表述中,最鲜活的内容是“三个一批”,即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其中,最重要的是“清理退出一批”,也就是去产能,清理“僵尸企业”。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五大重点任务中,去产能也排在第一个,成为最主要的任务。严格来说,要清理僵尸企业,主要事涉国有企业。因为民营企业经营不善,市场就会自动出清。因此,去产能、清理僵尸企业就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部分。

  上证报:去产能、清理僵尸企业难点在哪里?

  张卓元:难点在于职工安置工作。要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这表明政府在积极主动地解决此项工作的后顾之忧。

  上证报:“清理退出一批”是否意味着个别大央企也会退出?

  张卓元:不是大企业要整体退出,主要还是央企下面的一些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企业和一些地方国企。100多家央企里面,子企业和孙企业上万家,这个里面有不少僵尸企业。如钢铁、有色会属、煤炭、建材等行业的部分央企,下面就养了一些僵尸企业。

  国资委职能转变利于国企改革

  上证报:政府工作报告将“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作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任务之一,深意在哪里?

  张卓元:推进国资委职能转变,是国企改革的关键环节。

  我国成立专门机构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是从1998年开始的。当年,国家设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局,探索由专门机构统一负责国有资产基础管理等工作。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任务,决定“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中央政府和省、市(地)两级地方政府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

  从此,初步改变了原来工商企业“內部人控制”、“九龙治水”无人对国有资产负责的局面,一定程度上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国有经济的发展。但也要看到,政企不分、政资不分问题依然没有很好解决,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尚未很好确立,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也存在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

  上证报:这种转变的核心是什么?

  张卓元:国资委要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短时期难以适应是很自然的。这需要逐步积累经验,还要借鉴国外有益做法。最近,国务院国资委宣布2016年有10项改革试点等,这都可以看作是国务院国资委落实向管资本为主转变而采取的举措。

  国有资本流动性将逐步增强

  上证报:国有资本有多少?今后运作是什么态势?

  张卓元:我国有庞大的国有资本,光是国有工商企业的资本总额就近38万亿元,相当于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多。如何布局好这笔巨额资本,提高其运营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战略目标,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健康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如何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为国有经济和国有资本的定位与功能,指明了方向。

  国资委在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后,将致力于资本的优化配置,可以想象,今后国有资本的流动性将会逐步增强。国有企业在推进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时,也就可能不像有的专家主张的那样以增量改革为主,而是同样重视存量改革。一方面,垄断行业要逐步放开大量竞争性业务,出售存量资产,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或者加强自然垄断环节,如网络及其安全建设等;另一方面,竞争性行业要逐步减少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除重要骨干企业外),用于投向重点领域,充实社会保障基金,这也有利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