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杨元庆四呼降税:把流到海外的消费拉回国内

  • 发布时间:2016-03-08 09:55: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年两会,呼吁降税的声音此起彼伏。

  连续9年参加政协会议的政协会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日前将企业的税负问题再次抛向台前。他认为,增值税的差别,直接催生“水货”产业的火爆。这已经是杨元庆第四次在全国两会上呼吁降低税率。

  他说,导致联想电脑在美国比在中国便宜的原因,是中国有17%的增值税必须加到定价里,但产品的毛利率只有15%。而中国香港没有增值税,因此“水货”生意持续火热。

  去年,由于同一款国产电脑在国内卖得比出口到国外的售价还高,联想的电脑定价在国内受批评。对于这一现象,杨元庆也曾表示,这是国内征收高额增值税所致。他建议,建立合理税收体制,让产品能在国内、国外同价销售。

  杨元庆在2013年的政协小组会议上直言税收过高,并称,增值税、关税造成了商品价格在国内外差别较大。2014年,杨元庆呼吁降低高档消费品的关税,以减少内需流失。不过在杨元庆看来,这一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此外,今年两会,杨元庆携四个提案参加。针对大企业创新、养老服务、信息扶贫和政协提案落实机制,他提出了建议。

  杨元庆认为,要充分发挥大企业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资源和业务平台的作用。大企业由于具备资金、人才、品牌等优势,能够发挥独特、重要的平台作用,加快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这个转化是双向的,大企业的创新成果可以作为初创公司向社会转换,反之初创企业的创新成果也可以由大企业“接盘”。

  他举例,比如硅谷一些公司,不仅通过专利购买、投资、并购其他公司来获取新的技术完善自身的布局,同时也输出前沿技术让外部公司都能加以利用。这种创新成果的双向转化对于国内大企业也同样有能力实现。

  同时,杨元庆建议:“政府除了为大企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财税优惠之外,支持大企业发展自己的创投是条捷径,比如在企业创投基金上加磅,把一部分资金交给企业创投去运作。”

  谈及互联网产业创新的爆发点,杨元庆说,从宏观角度看,仍要想方设法把流到海外的消费拉回国内。

  今年杨元庆更关注民生。他对中国人口老龄化引发的养老服务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他在今年提案中指出了当前养老服务中的缺陷,他认为当下养老服务总体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尤其是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供给方面的主体作用尚未发挥。而在建议中,他提出要优化社会力量准入及优惠政策落实机制,比如从政策设定方面认可社会投资者权益,加强对民营机构的扶持政策落实力度,从建设运营、税收、医保、水电气暖等方面细化落实。

  他认为,这样一方面降低了政府的压力,同时也通过竞争让养老服务体验更加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