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市场分歧加大 供给侧改革机会难得

  • 发布时间:2016-03-07 01:29:4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上周股市延续调整,大盘表现跌宕起伏。上周一,央行火线降准救市,随后引发A股出现一波强势反弹。但因两市权重股的表现不同,导致两市表现大相径庭,沪强深弱态势明显。其中,在金融股为首的权重股的护盘下,上证综指在上周连收四阳,不仅重返2800点之上,站稳短期均线,并呈现“价涨量增”的良好态势。深证成指则受创业板指冲高回落的拖累,走势明显弱于上证综指。尤其是上周五,市场“二八分化”的特征显著,银行、石油等权重股表现强势,中小盘股则全线走弱,显示市场分歧加大,难以形成向上合力。

  上证综指上周几乎收出一根光头周阳线,并站稳5周均线上方,量价关系配合良好。深证成指却收出一颗十字星,收在5周均线下方,技术形态并不乐观。其实,上证综指貌似的强势却失真明显。上周,上证综指虽然收出四连阳,但只是通过强行拉抬银行等权重股的结果,这种强势是以多数中小市值股大幅下跌为代价才换来的。上周五的统计数据显示,沪市个股涨跌比为1:3,深市个股涨跌比近1:5。两市个股明显跌多涨少,市场给人“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历史统计显示,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沪深股指的表现均不理想。但是,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首先,进入2016年后,大盘出现连续暴跌,期间的反弹未能阻住市场的颓势。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的前一周,市场再度出现“千股跌停”的一幕,进一步加大了“维稳”的要求。至此,市场已经聚集了超跌反弹的强烈要求。不过,在目前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强行拉抬权重股的过程,必然要以抛售中小市值股为代价。因此,这种拉升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我们认为,在目前环境下,“二八”现象难以维持,一旦权重股普遍回调,对市场的杀伤力将更大,投资者的期望值不宜太高。

  上周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显示部分机构开始试探性入市建仓。增量资金主要投向以供给侧改革为首的权重板块,其中增量资金进入最明显的板块就是房地产。央行今年首次降准,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实质性利好,为房地产股在上周的强势上涨提供给了契机。上周二,两市有52只房地产股涨停,大有资金哄抢地产股的架势。同时,供给侧改革仍是今年的主流热点,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水泥等“去产能”行业均受益于此,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上海证券 程荣庆

  -观点组合

  国金证券

  左侧过早防御为主

  站在目前时点,周期性品种具备相对收益效应,但难取得大幅绝对收益。对于市场趋势,在制约国内货币空间打开的因素没有消退前,市场既有的弱势格局不会发生改变,预计上证综指在2500-3000点区域震荡,建议仍以控制风险和防御为主。在行业配置上,建议以偏低估值的大金融、大消费等防御性板块为主,行业中的个股差异化会进一步体现。在主题上,紧随产业政策,推荐有事件或政策预期驱动的供给侧改革、迪斯尼、国企改革等题材。

  广发证券

  关注低估值大盘股

  如果周期股无法在进入旺季后让大家看到“长期大故事”的希望,接下来热点会轮动到其他板块,低估值大盘股则是周期股以外的更好选择。除了金融服务、食品饮料、铁路运输、房屋建设板块外,再新增汽车和家电。金融服务、食品饮料、铁路运输、房屋建设等四个行业属于目前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都最有吸引力的板块,上周表现非常优异。汽车和家电的绝对估值水平略高,但增长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更强,在“熊市反弹”中最终会被轮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