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厉以宁:渡过经济难关唯有依靠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05 03:31: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会声音

  厉以宁走到哪,“旋风”就刮到哪。

  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历来就是吸引各路记者的“磁场”,但是再强大的磁场也抵不上厉以宁的一次发言。

  3月4日上午9点,北京昆泰酒店三楼34组会议室聚集了几十位记者,小组召集人李毅中打趣地说:“记者的数量都快赶上委员了。”

  或许,与李毅中仅有一座之隔的厉以宁已经隐约感觉到,多数记者是冲着他来的。

  “大家所关心的7%左右的增长率是否能维持?我们认为是有信心继续维持下去的,关键在于继续推行改革,继续推行结构性的改革。”果不其然,厉以宁抢在了其他委员之前率先发言了,他面前不宽的长条桌很快就堆满了话筒、录音笔、手机。

  受世界经济形势影响,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降至6.9%。2016年以来,中国股市和汇市仍然低迷,外贸进出口降幅比去年还大,这使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升温。

  但是,厉以宁的发言就像一阵强大的旋风扫过,瞬间吹散了当下经济形势面前的重重迷雾。

  “中国经济的确遇到了困难,谁也不能否认;经济下行压力存在也是事实”,厉以宁表示,目前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哪有在增长和转型的过程中不遇到挫折的?”“只有通过改革,中国经济才能转到‘新常态’所需要的增长轨道上去。”

  记者们埋头苦记,不时有委员频频点头,厉以宁声音不高,周围却没有一丝杂音。

  “不可能!”针对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继续贬值,厉以宁给出肯定的回答,“当前中国外贸形势尚可,没有必要用人民币大幅贬值来提振外贸,如果这样会遇到其他问题”。

  从增速、改革到汇率、就业,厉以宁发言时间并不长,但从头到尾都是满满的“干货”。一阵掌声过后,许多意犹未尽的记者纷纷凑上前去想约厉以宁专访,但是都被他微笑着婉言谢绝了,“我还想再听听其他委员的发言。”

  会议结束,厉以宁挥了挥手,秘书走上前小心地把他搀扶起来向外走去。

  又是一阵风,会议室一多半记者也跟着蜂拥而出。

  (科技日报北京3月4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