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财政赤字率将随经济变化进行灵活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提高赤字率的核心目的是稳增长、保民生,财政赤字率提高包括增发国债和提高地方债发行额度

  ○ 财政赤字率之所以明确为“阶段性”,是因为并非要一直提高财政赤字率,在必要的时候才会进行调整

  ○ “适度”的赤字率并没有绝对标准,衡量一国债务状况的指标包括债务依存度、债务率等,应进行综合考虑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提高赤字率”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那么,我国为何要提高赤字率而且强调“阶段性”?提高赤字率将起到什么效果?

  财政赤字,是政府支出超过收入的部分。而赤字率,则是指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在各国中,支大于收是一种常态,因此财政赤字是一种世界性经济现象。比如,2015年全国财政赤字16200亿元,比2014年增加2700亿元,中央和地方财政赤字规模都有所增加。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2.3%,比2014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核心的目的是稳增长、保民生。”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财政收支矛盾凸显。

  白景明表示,财政减收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和经济运行的结果,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直接造成了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二是人为减收或称制度性减收,比如当前采取的减税降费政策引起的政府收入减少。

  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措施。比如在“营改增”方面,上半年“营改增”共减税1102亿元。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和“双创”的税收措施也相继出台,力度不断加大,减税效果明显。中央还将继续采取减税措施,增强发展动力。

  同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需要国家加大投资力度,以促进稳增长,并且保障和提高民生支出。

  “这样,一方面是财政收入减少,一方面是政府投资增长和提高民生保障,而且支出是刚性增长的,如何处理好这对矛盾?只能提高财政赤字率,通过发行债券的办法来解决。”白景明说,财政赤字率提高包括增发国债和提高地方债发行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财政赤字率是“阶段性”的。“之所以明确为‘阶段性’,是因为并非要一直提高财政赤字率,而是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和需要,适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安排,在必要的时候才进行提高。赤字率是一种反周期的调控措施,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就有可能提高赤字率。反之,当经济运行情况出现变化时,也不排除降低赤字率的可能性。”白景明说。

  “赤字率是要随经济总体情况变化而进行灵活调整的,不一定会长期保持高位或低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

  实际上,我国的财政赤字率就是随经济发展不同的情况而不断进行调整的。比如2000年达到了2.6%,而2012年则下降到1.5%。那么,多高的赤字率才算比较合适呢?目前国外通常将欧盟国家规定的“入围限制标准”,不超过3%,作为适度赤字水平的参考值。

  白景明认为,“适度”的赤字率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而且衡量一个国家的债务水平是否合理,不能仅仅依靠赤字率来判断。“赤字率仅说明一国政府当年新增的债务占当年GDP的比重,衡量一国债务状况的指标有很多个,包括债务依存度、债务率等等,应该进行综合考虑。”

  杨志勇认为,当前我国提高财政赤字率有一定的空间可以作为。“赤字率没必要拘泥于某个指标,只要能够保持财政运行的可持续性,确保偿还能力,提高赤字率就没有问题。”

  提高赤字将针对什么支出用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白景明认为,具体而言,应该是主要用于扩大国家投资尤其是重大工程,以及保障、提高民生的支出。

  “提高赤字率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支撑性作用,通过发债筹集资金,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白景明说。(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