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新增赤字将用来为企业减税

  • 发布时间:2016-03-05 07:45: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委员,并参加分组讨论。

  在听取了刘明康、梁伯韬、杨小平等委员的发言后,李克强指出,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民生改善、防控风险都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实现“十二五”胜利收官,这是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更大,必须坚定信心、积极有为。要按照新的发展理念,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宏观调控,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加快补上发展“短板”,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稳定市场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顺应发展大势和结构升级需要,大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以新技术、新模式带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经济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让各类市场主体有更加充分的自主权和发挥空间,使各类创新主体更大释放创造积极性。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种养结构,探索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以有力的举措和扎实的工作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现场

  李克强询问工作人员“大楼归哪儿”

  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李克强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会更加有力,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他强调,今年我们让经济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任务更加不易,要打一场“硬仗”。“在这种情况下,更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市场预期”。

  >>盘活资产

  今年赤字率会有较大幅度提高

  刚走进政协委员驻地所在酒店,李克强便询问工作人员这栋大楼归哪儿。这为他随后的讲话埋下了伏笔。

  “我们中央政府的负债率只有17%,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算是非常低的。地方政府的债务虽然相对高一些,但多数还是带有资产、运营性的项目。我们所在的这栋大楼就是一个例子。我刚才问过了,产权属于区政府。”李克强说,“这说明我们盘活政府资产还有不小的余地,也为我们调整完善财政政策提供了空间。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他进一步透露,2015年中国的赤字率只有2.4%,今年这一数字会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而新增赤字将主要用来为企业减税,同时部分用来保障民生。

  李克强表示,今年年初各国公布的经济增长指标,中国仍然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在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的情况下,我们也很难独善其身。”

  >>创业创新

  让1.5亿专业人才放开手脚

  李克强表示,本届政府在保证传统动能稳定前行的同时,一直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现在看,新经济、新动能的带动作用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本世纪初,我刚到辽宁工作的时候,老工业基地相当困难,虽然GDP增速不低,但失业率很高。到大街上一看,到处是游荡的人。”李克强说,“但现在,虽然不同地区、行业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但却很少看到街头失业的人群。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去年我国新增城镇居民就业人口仍然超过1300万,这里面新动能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

  李克强表示:“有人说,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靠的是中国人的‘勤劳’。”“现在,如果我们让中国9亿劳动力,特别是1.5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专业人才放开手脚,充分施展他们的‘智慧’,那中华民族将会迸发出难以想象的竞争力。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不能“掠夺”农民

  “不光要培育‘新农民’,更要让这个行业真正有吸引力!”李克强说。他强调,要在不损害农民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入股等多种方式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真正获得实惠。

  “必须认识到,中国处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很难关起门来保护农业。我们会不断完善惠农、富农政策,同时,也要通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破解农业发展难题。”李克强说,“一家一户的一亩三分地,很难进行大规模机械操作,提高生产效率。所以要在继续坚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同时,根据中国国情,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他进一步强调,发展现代农业决不能“掠夺”农民,而要真正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这不仅需要适度规模经营等探索,也需要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带动农民进城就业。

  综合新华社 中国政府网

  张德江:确保“一国两制”沿正确轨道前进

  在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表示,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总体上是成功的。中央有信心、有能力确保“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轨道前进。港澳社会要坚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不动摇,抓住国家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新机遇,把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来,把国家的大战略、大举措与港澳自身的优势结合起来,继续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要珍视法治,维护稳定,保持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安定的生活环境,绝不能姑息冲击法治底线的行为。

  俞正声: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医药卫生界委员联组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要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方针,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要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加强医风医德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尊重、爱护、关心、支持广大医卫工作者,充分调动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刘云山:领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

  在民盟、农工党委员联组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说,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刻认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时代意义,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大理论观点,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在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体现在推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问题上。

  王岐山:全面从严治党每年都要有新招

  在中共委员联组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作风为之一新,有了良好的开端。要保持冷静清醒,既坚定旗帜立场方向,又立足当前,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每年都要有新招数、释放新信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盯住“四风”不放。对规避组织监督,转入地下的享乐奢靡行为要保持警觉,一俟发现,都要依纪查处,予以通报。

  张高丽:坚持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在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张高丽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坚持加大对教育发展的投入支持,坚持深化改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人才,坚持提升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综合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