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杨元庆带着四个提案上两会 连续9年聚焦民生与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04 16:09: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 昨天开始,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京正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共聚一“堂”,聊民生,谈发展。今年也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作为政协委员,连续9年参加政协会议。面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扶贫进入攻坚阶段的大环境,杨元庆携四个提案参会,涵盖大企业创新、养老服务、信息扶贫和政协提案落实机制。

  政府、企业“手拉手”创投,让创新资金收益更高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一时之间创业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现在中国初创企业数量的增长速度是全球最快的。但其实,“双创”不仅是个人或是中小微企业的事,大企业也是当中的重要一环。

  杨元庆在今年两会提案中提出,要充分发挥大企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资源和业务平台的作用。大企业一方面可以通过自主创新,源源不断地产生创新成果;另一方面可以输出与自己的核心业务关系不那么密切的创新成果,让他们离开母体去开花结果。

  同时,杨元庆也抛出了一个新观点:政府要支持大企业发展自己的创投,比如在企业创投基金上加磅,把一部分资金交给企业创投去运做。由于大企业拥有更强的专业性和洞察力,可以对市场趋势更好地把脉,创投的成功率和回报率也更高,对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也更明显。而对政府来说,则能够让投资渠道更多元化,摆脱投资回报率低,回报周期过长的困扰。

  为扶贫工作“加上”互联网

  作为本届两会经济界别的参会人,杨元庆对国家经济建设中的扶贫事业也非常上心。当然,“三句话不离老本行”,他的提案是互联网、IT技术和扶贫的有机结合体。

  过去,我国的扶贫工作长期存在扶贫信息分散、孤立,标准不统一、汇集资源有限等问题,有些偏远地区的民众甚至处于“网络失联”状态。针对这些扶贫工作中的挑战,杨元庆在提案中表示,社会参与扶贫和精准扶贫,都需要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帮助传统经济社会领域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帮扶需求与供给的有效对接,最终推动扶贫工作实现模式和运行机制的转型升级与创新。

  杨元庆建议构建全国性的社会扶贫信息对接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准扶贫。而对于提高贫困地区居民运用互联网的能力,杨元庆认为可以借助政府、互联网企业、教育机构等多方合作的方式,开展互联网基础知识实训、网店建设培训等多种课程。

  让所有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中国经济已经享受了30多年的人口红利,到今天,这种优势已经逐渐弱化甚至演变为劣势。目前国内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而根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30%以上。人口结构变化规律不可逆转,但人口老龄化引发的养老服务问题,却是我们现阶段有能力迈过的坎儿。

  杨元庆在今年的提案中指出了当前养老服务中的缺陷,他认为当下养老服务总体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尤其是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供给方面的主体作用尚未发挥。而在建议中,他提出要优化社会力量准入及优惠政策落实机制,比如从政策设定方面认可社会投资者权益,加强对民营机构的扶持政策落实力度,从建设运营、税收、医保、水电气暖等方面细化落实。

  这个建议与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不谋而合。从20世纪末期开始,欧美发达国家在养老服务问题上的主要做法就是把养老服务推向社会,由企业,私人团体、慈善机构来经营管理。这样一方面降低了政府的压力,同时也通过竞争让养老服务体验更加优化。

  杨元庆的提案指出了中国社会面临的发展隐患,以及单纯依靠政府力量推动养老服务左支右绌的困难。因此,如果能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就能解决全社会的问题,让每位社会成员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鼓励“平时提案,随交随办”

  杨元庆还为完善政协提案的提交、跟踪和落实机制建言献策。他说,政协委员每年提交5000-6000件提案,其中95%左右的提案是在会上提交的,两会期间这个宝贵的协商研讨的机会没有被充分利用,并且具有共性的重点问题没有得到特殊照顾。

  因此他建议能提倡和鼓励“平时提案,随交随办”,将每年的提案截止时间放在大会开始之前,便于在会前整理出共性热点问题,在两会期间安排相关议程由提案委员们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协商讨论,形成解决问题的决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