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哪儿网宣布筹建航空公司 称符合公司发展方向

  • 发布时间:2016-03-02 19: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赵珂  责任编辑:金潇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去年底开始,国内的航空公司就和去哪儿、携程等在线旅游公司开始了一场关于机票代理的博弈。现在,这场博弈又有新的戏码上演。

  去哪儿网昨天宣布,他们将与另外两家公司共同在深圳设立一家“互联网+低成本”的航空公司,这家公司将主营国内航线和周边地区国际航线。在这家新公司中,去哪儿将采用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主要负责互联网直销部分。

  去哪儿网表示,这符合公司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就是用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来推动民航业的互联网化和航空公司的线上直销。

  就在宣布筹建航空公司的同一天,国航宣布,从即日起暂停国航授权代理人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此前航企只是关闭了在去哪儿网的官方旗舰店,对去哪儿网影响甚微。

  有分析认为,国航此举意味着去哪儿网将彻底不能销售国航机票。关闭旗舰店是只是一种施压姿态,暂停代理人销售则是实质性的封杀动作。如果国内其它的航空公司也跟进此事,去哪儿网可能面临无票可卖的窘境。

  据了解,去哪儿网将参股的这家航空公司名为“深圳深惠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为深圳前海,注册资金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的注册时间是2015年12月30日,与四大航空公司跟去哪儿闹崩决裂的时间基本重合。

  事实上,不仅是去哪儿网,另一家OTA,也就是在线旅游公司,同程旅游也在去年12月宣布将在未来筹建自己的航空公司,并且在现有交通业务团队的基础上引入了一家航空公司的专业团队。

  对于OTA公司筹建航空公司这件事,外界的也有很多不同看法。

  有人认为,认为OTA筹建航空公司难度比较大,因为这件事的资产投入高,周期很长,盈利压力大,程序繁琐,还有开设航线和配备人员的阻碍,和做互联网的路子完全不同。如果筹建的航空公司只有几架飞机和几条航线,规模太小,根本无法与大的航空公司抗衡。

  但也有分析称,经过多年的发展,OTA平台积累了大量客源,在航空公司逐步“断供”的不利形势下,自创低成本航空可以延续“提供最低价机票”这一显著优势。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明表示,他看好这件事:“OTA拥有自己的航空公司之后在质量把控上肯定比代理其它的航空公司更有把握。通过这种模式能够增强他们的竞争力,让他们立于不败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