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两会A股热点:6大主题或脱颖而出

  • 发布时间:2016-03-02 17:41: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本次两会将重点讨论“十三五”规划,在中国经济面临转型之时,“十三五”规划乃重中之重,此次两会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历史经验,“两会”往往会助推热点主题,将在资本市场上带来超额收益,那么本次两会的热点有哪些呢?

  3月2日,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发文指出,今年两会更值得重视的是供给侧改革、大数据云计算、养老、体育海绵城市等。

  “两会”往往会助推热点主题

  每年3月份将召开中国最重要的会议,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届时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将总结和讨论我国的经济、文化等发展问题。从两会时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各种提案中将能看出我国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政策将带动相关行业、公司的飞速发展,在资本市场上,相关主题也会出现明显超额收益。比如2013年两会,文化传媒大爆发;2014年两会,区域政策吸引眼球;2015年两会,“互联网+”席卷全国。

  荀玉根称,通过以上回顾可以发现,两会后往往会诞生全年的主线主题,而这些主题在两会时均有涉及,需重点挖掘和跟踪。两会前已经充分发酵的相关主题,会后一般不会存在明显超额收益,而两会时多次提及的内容(如14年的改革)和超预期提出的一些概念(如15年的互联网+)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和跟踪。此外,会前未充分发酵,而两会提及并且基本面持续向好的也值得重点跟踪,如13年的文化传媒。

  今年“两会”有哪些热点?

  指标1:人民网调查中的热点词汇。自2002年以来,人民网都会推出两会热点调查,根据历史统计反腐倡廉、住房/房价、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为过去两会调查排行榜热点词汇。截至2016年2月27日,今年两会的热点词汇包括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打虎拍蝇等,对于之前热词,金融风险和一带一路为首次上榜热点,相关概念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指标2:地方“两会”关键词。地方两会主要讨论各省市对未来发展的规划,从中可以看出地方对未来工作的重视程度。我们统计了一些热点词汇在31个省市的地方两会中出现的频率,可以看出创新、供给侧改革、环保、信息经济、养老等均出现在了所有省市的工作报告当中,此外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海绵城市等也被大多数省市提及,这些内容将是未来各地市重点发展的方向。

  指标3:政协提案聚焦的热点。在2月底,各民主党派和总工会召开了两会提案的新闻通气会,会议对今年两会热点进行了前瞻,并提出了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其中供给侧改革、双创、互联网+、一带一路、环保等成为了通气会中的关键词,而这些热点问题将可能成为各政协代表的提案,在政协会议中得到热议。

  荀玉根指出,结合人民网的调查,地方两会以及民主党派的提案,以及相关主题产业的发展状况,将重点关注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智能汽车、体育、海绵城市和环保等。

  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大数据等6大主题

  从策略角度横向比较相关主题指数,一为涨跌幅。两会前已经充分发酵的主题,两会后可能表现一般。由于2016年1-2月市场大幅下跌,各主题均下跌,重点考察前期低点1月28日以来各指数表现,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汽车和工业4.0跌幅最大,未来上涨空间较大。

  二为估值与盈利。估值角度,一带一路、海绵城市、环保、体育、云计算和大数据概念动态PE较低;盈利增速角度,养老、大数据、智能汽车和虚拟现实较高;结合两者从PEG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大数据、养老、云计算和环保具备比较优势。

  三为市值与弹性。从指数总市值以及平均市值来看,工业4.0、大数据、养老、海绵城市、智能汽车、工业4.0和环保具备比较优势,可能弹性较大。由于供给侧改革无相关指数,所以未纳入上述比较,但是该主题为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内容,此次央行降准时也提到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国家对此非常重视,近日重庆市、广东省下发了供给侧改革总体方案,政策推进速度较快,未来两会期间以及两会后中央和各地方可能会陆续下发各项政策文件,该主题将得到持续催化,我们认为值得重视。

  综上考虑,荀玉根认为,今年两会更值得重视的是供给侧改革、大数据、云计算、养老、体育、海绵城市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