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贝因美2015答卷业绩空翻多 被指借补助正艰难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3-02 14:06: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乔宇  责任编辑:阎明炜

图注:贝因美业绩“空翻多”(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3月2日讯(记者 李乔宇) 近期,贝因美经历了一场“业绩变脸”。

  贝因美日前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透露,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而贝因美此前发布2015年三季报时曾预计,2015年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50%至100%。

  有媒体报道称,贝因美业绩突然“空翻多”并非经营状况改善,更多地是依靠了政府补助。

  借补助粉饰业绩

  三季报公告,贝因美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4408亿元,同比下降2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为亏损2.264亿元,同比下降267.71%。在三季报中,贝因美预计2015年净利同比下降50%至100%。

  但今年1月贝因美却实现完美“空翻多”。其1月16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2015年业绩增长45%至60%,随后,在2月28日发布的业绩快报中,将净利润的增幅确定为50.62%。

  对业绩扭转的原因,贝因美在业绩修正公告中指出,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超原预计,致使净利润较原预计有所增长。

  不过,贝因美净利润的明显提升,或许与政府补助相关。在业绩快报中,贝因美透露利润总额中政府补助增加了4003.64万元。据《北京商报》计算,从贝因美1.03亿元的净利润中刨除4003.64万元的政府补助,贝因美2015年的净利润为6372万元,这与2014年6888万元的净利润相比还要少500万元左右。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往期公告发现,如果单从第四季度的数据来看,该公司的状况或许已经有所改善。分季度看,贝因美2015年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19.09亿元,同比增加18.8%,实现净利润3.19亿元。

  但是,在群益证券看来,贝因美短期情况并不乐观。群益证券近期公布的研报显示,估算若扣除政府补助新增额,2015年贝因美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6%。如果考虑到2014年业绩同比下降90%,那么2015年贝因美经营业绩表现并不乐观,主要还是受制于奶粉行业竞争激烈以及自身尚处在业务转型期。群益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奶粉行业洗牌进程还在进行,贝因美内部转型尚未完成以及外资准入门槛放开使得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加剧,贝因美业绩想要恢复至历史水平尚需时日。

  多维度谋求突围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表示,近两年国内婴童食品市场渠道风起云涌,“海淘”积极抢占市场份额,国内奶粉品牌受低价冲击巨大。宋亮表示,从整体来看,国产奶粉的转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存在很大风险,但不转型则必死。

  贝因美无疑也是谋求转型的公司之一,在其近期披露的业绩快报中,贝因美表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方针,加快转型升级和流程再造。

  事实上,自2014年起,贝因美就提出转型,从“国产奶粉老大”向打造“婴童食品第一品牌”转变。不过,这一过程并不容易。贝因美董事长王振泰在2015年9月初曾公开表示,“转型的难度超出我们想象”,贝因美内部处于转型期,外加行业处于困难期,导致业绩滑到谷底。

  贝因美2015年10月28日发布公告称,将使用自有资金360万元与韩国每日的香港全资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2015年11月25日,贝因美再发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海贝因美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00万元在香港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华贝(香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贝因美方面表示,不论是对外合作投资还是成立电商子公司,其目的均是为公司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竞争能力和提升公司的影响力。

贝因美(00257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