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深圳能源遭遇电信诈骗 涉案金额3505高达万元

  • 发布时间:2016-03-02 14:3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化展  责任编辑:阎明炜

  QQ被盗号,后果可能很严重。近日,深圳能源(000027)发布公告,称公司一名财务管理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对外支付投标保证金3505万元。上述涉案金额目前已被公安部门冻结,而深圳能源则表示对业绩无重大影响。

  财务人员中招

  深圳能源的公告只提及财务管理人员遭骗,但案件细节现已曝光,导火索是该财务管理人员李某QQ号被盗。

  根据媒体转述深圳警方透露的信息,该案广西宾阳籍诈骗团伙,通过盗取深圳能源财务管理人员李某的QQ号,查看聊天记录时发现了该公司高层的信息。随后该诈骗团伙重新注册QQ号,盗用高层的头像和QQ名,并告诉李某“我的QQ被盗了,你加加这个”。李某信以为真,还删了高层领导真正的QQ。

  去年12月11日,李某刚好在香港,通信不方便,而诈骗团伙谎称急需一笔投标保证金,要求李某在一小时内将资金打到指定账户,次日再补流程。由于是“公司高层领导”的指示,加上深圳能源原本就在竞投一个项目,没有疑心的李某将3505万元转到指定账户。第二天李某碰见真正的领导,才知道上当被骗。

  资金已被冻结

  针对该事件,深圳警方在接报案后成立“12·11”专案组,多方侦查下终于成功冻结资金,并抓获嫌疑人近30人,另外还对掌握身份信息的十余名嫌疑人办理网上追逃。警方透露,该案为历年来全国单笔涉案金额最大的电信诈骗案件。

  对于该事件,深圳能源在公告中提到,该名财务管理人员受骗后未遵守资金支付审批流程,违规直接向下属下达付款指令,是造成本次案件的主要原因。同时表示,公司正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资金支付的制度管理,明确资金支付各环节的职责权限和岗位分离,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深圳能源还表示,目前该案件尚未侦查终结,所涉金额已被公安部门冻结,预计对公司2015年度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此前,深圳能源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6亿元,同比下降9.15%;实现净利润17.81亿元,同比下滑12.43%。

  在诈骗事件披露后的两个交易日(2月29日、3月1日),深圳能源分别以下跌5.15%、上涨2.02%收盘。

  2014年,惠天热电(000692)全资子公司沈阳热力工业安装工程公司也遭遇了电信诈骗,一名财务出纳人员接到诈骗电话,将钱汇给了对方,导致其银行账户内的385万元通过网络被盗取。

深圳能源(0000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