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包行情扩散 三主线把握热点主题

  • 发布时间:2016-02-17 06:32:1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昨日沪指的大涨,反弹行情也开始渐入佳境。引力波、黄金股、传媒股,各类板块你方唱罢我登场,主题热点此起彼伏也让做多热情迅速攀升。不过,在升腾而起的行情之下,部分热点的持续性依然需要观察。今日上涨,明日大跌的情形或会出现。如此背景下,投资者该怎样跟上有望继续展开的“红包”行情,把握确定性相对较强的热点板块呢?

  热点1

  *ST板块争相表现

  摘帽行情一触即发?

  当前正值年报的密集披露期,从历史经验看,每年此时,市场对于年报行情的期待往往助推相关个股的一波升势,不仅业绩大幅增长个股会脱颖而出,很多有着强烈摘帽预期的绩差股也常常会得到资金热捧。从昨日盘面来看,在大盘的大幅上攻之下,*ST板块也迎来“满堂红”,*ST蒙发*ST春晖*ST川化等十余只个股封住涨停板,涨幅在3%以上的个股也近20只。

  尽管板块迎来普涨,但从两市50余家*ST类公司公布的年报以及年报预披露来看,其经营状况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全线飘红的表现之后,个股走势的分化也将成为必然。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当前两市52只*ST个股中,有39只披露或预告净利润实现增长,摘帽有望。*ST霞客、*ST春晖等已向交易所提出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另一方面,却同样有十余只个股依然报亏,徘徊于退市边缘。

  川股方面,在目前7家被“ST”或“*ST”处理的公司中,有*ST天化*ST阳化*ST水井*ST乐电*ST金路5家公司预计扭亏为盈有望“摘星脱帽”,而*ST川化则继续预亏存暂停上市风险,ST宜纸尚不明朗。分析人士表示,面对摘帽行情,投资者应注意两点。一方面,要分析原ST公司的大股东是否还有优质资产,以及重组后公司基本面是否能够出现实质性改观。如果仅仅是通过变卖权益类资产或者自身资产而实现盈利摘帽的情况,则需要谨慎对待;另一方面,公司在摘帽前期股价有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如果股价已经有了阶段性升幅,则需要警惕高位回落的风险。

  热点2

  互联网概念激活人气

  科技红利继续释放

  亿阳信通涨停、立思辰涨停、证通电子涨停……昨日市场的大幅反弹中,以网络安全、国产软件为代表的互联网类个股表现得尤为抢眼,以总体超过7%的涨幅在两市涨幅榜上居于首位,而作为中小盘类题材股的主力军,此类板块的竞相起舞也同样成为市场人气的带动点。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经济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新兴产业与高科技行业的快速更新与发展将成为大势所趋,互联网促成的产业转型也将孕育出更加优质的行业龙头,对于此类有着中长线上涨逻辑的板块与个股,同样应尽量关注。

  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在人口红利、流动性红利之外,科技红利仍然是值得期待的社会推动力。目前来看,今年计算机行业大概率是震荡分化行情,一方面IT领域全球两大革命云计算和互联网大数据对产业的推动趋势不变,技术红利值得期待;另一方面,流动性宽松环境相对2015年边际递减,而IPO重启、注册制实施,供给增加将对行业高估值构成压力,壳资源价值下降,计算机行业公司面临新业务业绩兑现短期难落地的问题,或会有较大震荡,个股分化有望真正来临。具备高安全边际及较大市值扩张潜力的公司广联达易华录创业软件、拓维信等相关标的则可重点参与。

  热点3

  抄底大股东

  增持、跌破增发价股有机会

  跌破大股东和产业资本增持价的也是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的对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00家公司董监高增持自家股份,涉及股东人数1095人,增持变动次数1736次。549家上市公司累计增持公司股份数量22.3亿股,增持参考市值约为289亿元。部分公司、高管逆市掏出真金白银增持,虽然大盘昨日出现强劲反弹,但股价仍在其增持价之下,账面处于浮亏状态。分析人士认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高管们参与增持,表示对价格合理性的认可,也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前景。跌破增持价,等于投资者可以抄公司大股东或者董监高的底。

  此外,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也被认为是市场的另一个价值洼地,不仅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可以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到更便宜的股票,而且不受定向增发锁定期限(多为12个月内,大股东认购部分为36个月)的限制。统计显示,截至2月16日,今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29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117家,占比约18.60%。这117家公司中,主板70家,中小板30家,创业板17家。其中折价幅度排名居前的分别是国金证券折价50.96%;富瑞特装折价50.76%;万顺股份折价50.62%。

  本报记者 马玉宝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