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雷菊芳:建议建立以西藏为主体的藏药资源保护区

  • 发布时间:2016-03-02 14: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日下午,西藏 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在京举办“2016全国两会《关于建立藏药材资源保护区的提案》交流会”。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介绍提案的详细内容,她建议建立以西藏为主体的藏药资源保护区,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点工程。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传承中医药优势,可以更好造福人类健康。会议确定,强化中药材资源保护利用和规范种养。青藏高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产自这里的藏药材疗效显著,千百年来在保护民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查表明,西藏有藏药资源2436种,其中植物类2172种、动物类214种、矿物类50种。其实早在1996年,扎贡沟即被米林县认定为藏药保护区。但近年来,单纯的商业旅游乃至狩猎等行为,对扎贡沟内的破坏日渐严重,对此进行抢救和保护性开发已刻不容缓。

  提案中,雷菊芳提出了四条具体的实施路径:一是实施就地保护,在西藏林芝的南伊沟建立藏药资源核心保护区;二是实施迁地保护,通过野生抚育及人工繁育的方式,在西藏林芝、阿里、山南、察隅等地对藏药珍稀濒危物种和重要的大品种药用植物进行迁地保护;三是推进离体保护工作,建立藏药材种质资源库和基因库,对濒危或特有藏药资源的种子、组织器官、DNA、其他器官或组织进行保存,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种质资源、野生抚育、半野生抚育、野生变家种、家养、异地引种和珍稀濒危藏药资源替代品开发等研究,在防止品种退化的同时尽快扩大其种群数量,促进珍稀濒危藏药资源的保护、优化再生和可持续利用;四是在开展藏药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对藏药资源进行综合性开发利用,推动西藏林芝低碳经济发展,打造集资源产业、天然产物与保健品生产加工产业、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三位一体的产业园区,兼具资源收集保存、养生度假旅游,养生产品生产研发、人才培养、科普教育等多重功能,突出展示中国传统医药的博大精深,表现传统医药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所作的重要贡献,体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永恒主题。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表示,当前,很多藏药企业绝大部分藏药材资源来自于野生。藏药材资源保护区建设的提案对中国藏医药可持续发展具有长远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