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西藏药业拟定增募15亿 葛卫东携混沌资管2.5亿相助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王文举

  西藏药业(600211,收盘价43.99元)筹划的重大事项今日出炉。公司宣布,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5亿元,募资主要用于收购心血管领域的一线品牌IMDUR(中文名为依姆多)产品、品牌和相关资产和补充流动资金。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大鳄葛卫东罕见的出现在定增认购对象之列,与旗下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混沌资管)将合计出资2.5亿元参与西藏药业此次定增。

  募资收购依姆多布局海外

  西藏药业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此次定增的发行价格为35.21元/股,该价格较上市公司停牌前一日收盘价折价近20%。发行对象包括康哲医药、国金香港等,发行股份数量约为4260.15万股。通过此次发行,西藏药业拟募集不超过15亿元资金。其中12.41亿元用于收购依姆多产品、品牌和相关资产,其余2.59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根据募投项目报告,西藏药业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 EVEREST FUTURE 与 ASTRAZENECA AB签署资产收购协议,拟向ASTRAZENECA AB及其附属公司收购依姆多在除美国外的全球范围内的资产,包括与依姆多相关的所有的商标、技术诀窍、商誉、产品记录、库存、注册批准及注册信息中所含之权利和利益。

  据悉,依姆多指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经典药物。产品于1985在欧洲上市,20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市场。截至目前,依姆多在超过61个国家或地区取得了上市许可。中国是依姆多重要的单一市场,在全球市场的权重逐年增加。数据显示,2015年依姆多全球(美国除外)销售收入5667.02万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约为37.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收购报告披露,依姆多全球(除美国外)近年来的销售收入均在5000万美元以上,毛利率均高于80%。

  根据预评估,依姆多的预估值为1.9亿美元,完成日(5月31日或《资产购买协议》签署方另行书面约定的其他日期)预估库存价值400万美元。库存价值将由上市公司以补充流动资金的募资予以收购。

  事实上,西藏药业目前已经拥有新活素、诺迪康两大心血管领域的产品。对于此次并购依姆多,上市公司表示,这是公司迈向国际化的首次尝试。公司将延续依姆多现有的海外经销渠道,并通过与海外医药生产企业进行合作建立海外生产基地,同时在药物注册和管理方面与海外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合作,从而将公司的业务布局拓展到全球范围。

  葛卫东出资2.5亿参与认购

  事实上,相对于募投项目,西藏药业此次定增的认购对象更让人瞩目。除了第一大股东康哲医药外,资本大鳄葛卫东罕见的出现在上市公司定增预案中,拟出资2.2亿元认购624.82万股股份。此外,其旗下混沌资管还将出资3000万元认购85.2万股。发行完成后,葛卫东将持有西藏药业的股权比例为3.32%,混沌资管持股比例为0.45%。根据定增预案披露,混沌资管2015年实现了7167.01万元的营收,净利润则为9488.76万元。

  纵横资本市场多年的葛卫东,在2015年遭遇其投资生涯的最大挑战。由于A股在2015年中出现大幅调整,葛卫东旗下混沌投资的多只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当时成立不久的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净值双双跌破1元。在此情况下,葛卫东甚至被市场一度传言遭遇爆仓。此后,混沌投资发布《致投资者书》,承认对风险的判断出现了失误。

  事实上,从葛卫东的投资历史来看,通过定增方式直接持股上市公司的情况十分罕见。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西藏药业定增发行价格较市价折价不少,风险也更小。此次葛卫东参与定增,或许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其投资风格的小幅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还将导致西藏药业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此次发行前,康哲医药及一致行动人、华西药业分别持有公司26.61%的股份和21.62%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林刚、陈达彬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于康哲医药将出资10亿元认购2840.10万股定增股份,占西藏药业此次定增发行股份的66.67%。发行完成后,康哲医药及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西藏药业37.19%的股权。而华西药业持股比例下降至16.73%。因此,发行完成后,林刚将成为西藏药业单一的实际控制人。

西藏药业(6002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