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宗庆后:关于加强质量发展四大技术基础建设的建议

  • 发布时间:2016-03-01 18:18: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当前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而质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法律、政策、科技、管理综合施策,并重点解决当前制约质量提升的关键矛盾和瓶颈问题,其中尤需着力加强的就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

  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是一个国际通行的提法,它由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共同构成。近年来,联合国贸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世界银行等对此都十分关注,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以及俄、韩等新兴国家在制定国家发展战略中突出强调标准、计量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建设。可以说,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已经成为国际竞争中的核心要素和战略资源,谁占领了制高点,谁就在未来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和话语权。

  我国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经过多年计划的持续投入和建设,其总体水平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面对严峻的国际竞争局面和我国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也存在着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创新不强、开放共享不够等制约性的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缺乏,传统产业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水平较低、急需升级,现代服务业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二是质量不高,地市一级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存在着严重的覆盖盲点,涉及民生保障的检验检测机构配置低端,甚至基本空白,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不强。

  三是创新不强,与发达欧美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巨大,我们的国际互认校准测量能力(CMC)只有美国的一半,我国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仅占国际标准总量的0.7%,检验检测行业高端检测仪器设备90%依靠进口。

  四是开放共享不够,我国质量技术基础体系相对独立,业务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设备设施等向社会、向产业等开放共享不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足。

  这些问题,直接导致我国质量技术基础能力较低,间接导致我国出口商品已连续多年占据欧盟、美国通报召回问题数量的首位,仅2014年就有36.1%的出口企业因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直接损失755.2亿美元,占同期出口额的3.2%,迫切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尤其是发展改革部门的重视。

  对此,建议国家以及各地发展改革部门重点开展专题调研,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尽快把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短板补齐,为经济转型升级、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并提出以下建议措施:

  一、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建成一批国家计量基准装置和标准装置,围绕建设国家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一批精密测量基础设施,布局建设一批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计量实验室,重点建设国家和省级计量技术机构,建立国家计量数据监测、分析大数据平台。

  二、加强标准化基础能力建设。整合强制性标准,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实施制造业标准提升计划,提高重点领域产品标准水平,建立全国统一的标准信息网络平台,加快培育标准化服务业,推动我国自主优势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三、加强检验检测认证体系建设。支持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实验室和质检中心,推进检验检测实验室数字化建设和资源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开放和共享,通过产业政策和措施促进我国事业性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转企,促进我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做强做大,促进我国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发展。

  四、开展“NQI+”服务示范工程。面向海洋、天空、网络空间等军民通用领域,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电力、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开展“NQI+”服务示范工程,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技术链条化设计、一体化实施和集成化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