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人大代表周厚健:在“供给侧”通过创新寻找未来

  • 发布时间:2016-03-08 17:42: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胡爱善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中国网财经3月8日讯(记者 乔红康)中国彩电市场已进入“饱和期”并呈现持续低迷状态。在这个背景下,揣摩用户需求、依赖技术创新、突出差异竞争、改善产品结构,是那些低谷市场里仍能取胜的企业的法宝,也是彩电业的出路。“仔细想来,就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周厚健如是说。

  供给侧的核心是用户需求,实现的路径是“创新”。“海信电视已连续13年保持市场第一,且经营质量也是行业最好的。这是海信经营思路的‘驱动’的结果,这个思路就是掌握核心技术、通过差异化竞争突出中高端,满足并引导用户的需求。”落在战术上,周厚健认为有三点启发:

  第一、必须掌握自我定义彩电差异化技术的能力。这是海信在芯片上下功夫的原因。自主技术画质芯片的能力和大规模应用,海信是中国企业的第一,更是“唯一”。到现在,海信在彩电方面拿到的专利已经有2047个。

  第二、力推差异化产品,突出差异化竞争。从2014年开始,海信就依靠自主动态背光技术,主推ULED。事实也证明ULED是目前市场上画质做到极致的产品。近3年来,海信电视在中国市场销售量占有率从2014年的16.47%,到2015年的16.71%,2016年1月份达到了17.95%的新高,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第三、面向未来,为领先的消费者找到更新换代的技术和产品。海信率先推出了激光影院电视,将其作为LED电视的迭代产品。海信从2007年开始布局激光显示技术,目前已经取得140多项专利技术突破,核心的激光光学引擎100%自主研发设计,可掌控70%的整机产品成本。周厚健认为这是海信全球领先的机会,也是中国的机会。

  所以,海信结合“供给侧”思路在2015年“厚积薄发”:海信在芯片、ULED、激光影院电视上的表现,对品牌影响力、系统信心、全球市场地位、产品的毛利率、占用率的持续上升,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我感到比较满意。”周厚健说,“作为董事长,我主要抓海信的‘未来’,所以,以‘供给侧’的理念经营企业,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这也是明天中国彩电业的方向和未来。”

  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周厚健对此深有体会。据悉,过去的一年海信B2B板块也就是科技业务板块占到了整体销售收入的23%,利润却贡献了38%,以不到1/4的销售收入实现了近四成的利润,海信十几年来持续转型形成的产业格局另同行羡慕不已,B2B产业的健康发展使得海信在产业势能上充满活力。周厚健表示,以技术驱动为核心,海信正加快产业升级,并且已完全变身为一家科技企业。

  周厚健表示,海信城市交通连续七年国内市场第一,宽带接入网光模块连续五年全球市场第一,商业POS中国第一,“这都是以市场需求为核心、以创新为路径,完全依靠自主技术迅速成长的产业。”周厚健表示,这些成长中的“隐形冠军”实则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尤其是中国在交通、医疗等领域,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均位居世界第一;习近平主席也亲自推动“精准医疗”在中国的落地。巨大的市场需求对海信而言正是最好的时代。

  “依靠科技创新打破进口依赖,是破题‘供给侧’的关键。”周厚健举例说,十几年前海信的智能交通产品甚至进不了政府采购清单,但2012到2015年,国内亿元以上的智能交通大项目海信的中标额占比42%,并直接把相关产品的价格拉下2/3。

  海信经常讲“结构调整当前看是一碗饭,长远看就是一条命”。在传统家电利润越来越少的今天,利用技术、人才的优势实现向低风险、高毛利的新兴科技市场的战略布局,培养更多百亿科技产业,是海信产业升级的需求,也是中国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