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达沃斯嘉宾:货币政策分化是全球金融动荡之源

  • 发布时间:2016-01-21 10:54:5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忠浩 饶博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达沃斯年会20日举办了一场题为“增长的假象”讨论会,与会嘉宾就美联储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分化展开讨论,认为这种政策分化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之一。

  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说,过去几年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后遗症可能正在显现,“许多央行仍坚定地把脚踩在油门上,但我们是否真的从中获得了巨大利益,其实并不清楚”。

  2015年以来,印度央行四次降息,基准利率下调了125个基点,目前6.75%的基准利率是四年多来最低。但和其他国家相比,印度的利率水平仍相当高,这也主要是因为印度的通胀水平相对较高。

  瑞银集团董事会主席阿克塞尔·韦伯指出,美联储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分化是造成国际金融市场不稳的源头。欧洲央行预计仍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但不会持续太久。

  伴随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已迈入加息通道。去年12月,美联储官员一致同意启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预计今年内还将数次加息。而欧洲方面,由于经济复苏力度不强,目前仍维持负利率政策,并延长了资产购买计划以向市场投放更多流动性。

  关于新兴市场面临的资本外逃和汇率贬值,拉詹表示,“投资者会(从新兴市场)快速撤走资金,但也会回来,正如他们在其他地方所做的那样。”他表示,新兴市场应夯实基础,设法降低通胀率和经常账户赤字,并遵守财政纪律,“一切做好了,就会得到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