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吴建刚:中国经济增长趋稳 结构调整显效

  • 发布时间:2015-07-20 16:04: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吴建刚  责任编辑:李春晖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这一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同时也达成了政府的全年目标。在经济稳定增长的背后,我们能够看到经济结构的变化。

  首先,第三产业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三产业比去年同期增长8.4%,高于一季度的7.9%。这可能同股票市场和房地产业存在关联。二季度,股市快速增长,金融机构的利润随之增加。新房贷政策出台后,房地产销售明显回暖,而这有利于第三产业的增长。

  上半年第二产业的增长率仅为6.1%,低于一季度的水平,这表明传统工业仍然面临结构性调整。

  至于投资、消费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结构性贡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只提到了消费支出。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季度提高了5.6%。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

  根据上半年的进口和出口数据,我们能够推出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同样有所提升。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国内外需求是GDP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此外,尽管房地产业和传统工业对GDP增速造成一定拖累,但政府适时推出“稳增长”刺激措施发挥了很好的缓冲作用。

  虽然不可否认当前的经济形势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但我们也有诸多理由保持乐观:

  首先,政府在很多场合强调稳增长并把全年的GDP增长目标设定在7%左右。自去年起,国家领导人践行“新常态”表述、强调“底线思维”,以确保国民经济不会遭受系统性风险,但同时充分考虑到就业需求。考虑到政府的财政实力和强大执行力,经济将会保持稳定增长。债务交换、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以及其他的促稳措施将会使投资维持在可接受的水平。

  第二,在新房贷政策、央行多次降息及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助力下,国内房地产销售将在短期内显示出复苏迹象。

  第三,汇率是影响外部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过去几个月里,这一要素持续改善。尽管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仍强,2015年的出口额将会保持在高位。

  政府应注重建立市场规则,而这需要耐心。与此同时,为了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避免系统性风险和防范行政干预阻碍经济转型都很重要。而如何在两者之间保持好平衡,这需要技巧。

  (本文作者: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讲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吴建刚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