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 > 正文

字号:  

达沃斯上聚焦中国品牌走出去:关键在全球视野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5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世界500强中,中国有100多家企业上榜。不过,是世界品牌榜单中,前100名中没有一家是中国企业。”10日,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企业家的国际崛起”分论坛上,凤凰卫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长乐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着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中国在海外投资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已经超过了吸收外资的规模。不过,在刘长乐看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太低调”,品牌知名度仍然有待提升。

  安可顾问公司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郭兰诗也认为,中国有不少企业的国际化过程其实非常成功,但公司在品牌和声誉打造方面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品牌价值与企业的规模体量十分不相称,“十分可惜”。

  不久前,安可顾问在美国开展了一项市场调查,列出了美国前50名知名企业,其中有好几家是中国企业。不过,接受调查的美国民众中,有97%的人不知道这些中国企业是做什么的?郭兰诗说,中国企业的快速崛起,既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过,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过于强调把重点放在投资回报率上,却忽视了品牌塑造。事实上,当企业进入市场时,需要打造品牌才能让当地消费者或者合作伙伴信任,也才能建立更长期的合作。

  事实上,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的市场竞争中,要补的课远远不止于品牌塑造。“中国企业刚开始穿上皮鞋,刚开始走国际化道路。”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说,在全球经济相融合的时代,中国企业必须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学会更多担当全球责任;对内则要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使企业管理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甚至超越其他企业。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海航集团的航空服务已经成为世界五星航空服务,成为海航集团与欧美航空公司竞争的重要竞争力。“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创优秀品牌,不过需要给我们一点时间,也需要付出一点代价。”陈封建议,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化竞争中不能操之过急,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说,中国企业在海外品牌形象的改变,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

  “过去中国企业要在国际上招聘人才是不可想象的,但是,现在东软在欧洲的员工中,几百个人里面可能只有一两个中国人,其他都是本地人。”刘积仁说,企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不是要输出中国文化,而是要学会融入到当地文化中,学会尊重当地员工。

  刘长乐说,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能太急,不能“一窝蜂”,盲目地“走出去”。据统计,中国“走出去”的2万多家企业中,有许多企业亏损严重。

  “企业如果没有准备好、调整好、规划好,‘一窝蜂’,搞短期项目,肯定要在国际化中栽跟头。”刘长乐说。

  “中国企业要在全球取得大的成功,有的时候需要忘掉自己是中国的公司,要更多地学会用全球视野来看问题。”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建议,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企业要重视与当地人文对接,而不仅仅是价值的对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