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产能过剩行业继续执行原有最低资本金比例

  • 发布时间:2015-09-11 12:51: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9月1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调整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和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关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称,有利于增加有效投资的行业领域,要执行调低后的最低资本金比例;而产能过剩行业则要继续执行原有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变。

  9月1日,国务院第104次常务会议对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指出,围绕优化投资结构,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可以合理降低投资门槛,提高投资能力,增加有效投资,加快补上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及其他发展“短板”,通过改革促进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在吹风会上称,根据国务院会议部署,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有利于增加有效投资的行业领域,要执行调低后的最低资本金比例。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玉米深加工项目由30%降为20%。同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急需的停车场项目,以及经国务院批准、情况特殊的国家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可比规定的再适当降低。

  二是产能过剩行业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继续执行原有的最低资本金比例。钢铁、电解铝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维持40%不变,水泥项目维持35%不变,煤炭、电石、铁合金、烧碱、焦炭、黄磷、多晶硅项目维持30%不变。

  三是金融机构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独立审贷。金融机构在提供信贷支持和服务时,要坚持独立审贷,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根据借款主体和项目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最低资本金比例制度要求,对资本金的真实性、投资收益和贷款风险进行全面审查和评估,自主决定是否发放贷款以及具体的贷款数量和比例。要通过有扶有控的政策引导,促进形成合理的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