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州年底实施国V标准 IV车最迟明年1月前迁入

  • 发布时间:2015-09-11 09:3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想买新车或者想从外地将车迁回广州的车主注意了: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广州将从2015年12月31日起正式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这意味着届时只有国V新车能够上牌,而从外地迁回广州的车辆也必须符合国V标准。

  不过,如果是新买的国IV排放标准车,可凭借12月31日前开具的购车发票,在2016年1月31日前办理注册登记;如果是从外地转入广州的国IV车,则可凭借12月31日前的转出证明迁入广州,这比原来的实施时间“宽限”了一个月。

  国IV车最迟在明年1月前迁入

  根据广州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交委《关于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知》,自2015年12月31日起,在广州注册登记或转入本市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和公交、环卫、邮政行业重型压燃式发动机汽车执行国Ⅴ排放标准。

  在2015年12月31日前已购买的国IV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和公交、环卫、邮政行业重型压燃式发动机汽车,可在2016年1月31日前凭2015年12月31日之前开具的正式发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已从外地转出的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可在2016年1月31日前凭转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机动车登记证书》签注的转出记录,办理车辆变更登记或转移登记手续。这比起原来既定的从2016年起正式实施国V标准的时间,国IV车要办理广州上牌或从外地转入基本算延长“宽限”了一个月。

  记者了解到,自国V标准正式实施时起,办理新车登记、外地车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不符合该通知要求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手续。

  今年春节前夕,省环保厅突然宣布珠三角将从3月1日起实施国V标准,造成一些想将国IV车在珠三角城市间进行迁移的车主措手不及,也使得二手车商颇为不满。其后,省环保厅再次发出通知,将珠三角各市实施国V标准的最后期限推迟到今年12月31日。

  国V实施 每年减排氮氧化物5000吨

  国V新政推行重点是为机动车减排。省环保厅介绍,2013年12月广东大气超级站在线仪器观测解析显示,汽车尾气对PM2.5污染的占比达到两成多,仅次于工业源。而国Ⅴ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排放控制要求,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严格了25%~28%、颗粒物排放限值严格了82%。按照全省机动车年度注册登记总量统计,预计年度新增车辆可减少排放氮氧化物5000吨左右。

  提醒

  1. 先登录相关网站查车型

  计划新购车或将外地籍牌照车辆转入广州的市民,建议事先登录机动车环保网(可通过网上搜索“机动车环保网”进入),在“新车达标查询”栏目中查询车辆是否列入环境保护部环保达标车型公告(简称“环保目录”),符合国V排放标准,避免因车辆不符合环保标准而无法办理注册登记和转入登记手续。

  2. 外地迁入广州车要提前转出

  若计划将国IV车从外地迁入广州,考虑到在转出地办理车辆档案提取等环节需要一定的时间,建议提前在转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转出手续,以免因签注的转出记录时间迟于2015年12月31日导致车辆无法转入广州。

   3. 办理登记或迁入须提前预约

  广州市机动车注册登记、外地车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等登记业务已实施预约办理制度,请车主提前预约办理。

   4. 买新车最好买国V车

  据悉,虽然目前国IV车尚能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但随着各地陆续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国IV车将面临残值较快下降的考验。为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也为了车辆保值,应尽量选购国V车。

  国Ⅴ时刻表

  2013年3月1日

  北京

  2014年4月30日

  上海

  2015年9月1日

  天津

  2015年12月31日

  广州

  2018年1月1日

  全国

  家里的国IV车怎么办?

  1.继续自用

  对于自己家里的在用车,如果打算继续使用下去,只要能通过车管所的车辆年检要求就可以了。一般情况下,不会强制要求报废或者销毁,或者升级到国V。

  2.打算更新

  对于珠三角地区来说,年底前还能顺利迁出迁入,不过二手车价格已经受到影响。据中山市鸿源机动车市场经理甘巍介绍,一辆国IV车,2015年1月的评估价是20万,因为限迁政策的出台,仅仅两个月后,评估价只有14万,而同一年份同一车况的同款车型,在不限迁的地区,可能价值19万。但是,相比国五实施后迁出范围更窄导致的贬值,在年底前更新显然更合适。

   释疑

  为何要实施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

  市环保局:可削减三四成氮氧化物

  对于实施新标准的原因,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是从源头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的有效手段,可改善空气。“与国Ⅳ排放标准相比,轻型汽油车执行国Ⅴ排放标准后可削减25%~28%的氮氧化物排放,重型柴油车执行国Ⅴ排放标准后可削减氮氧化物排放比例达43%。”

  国V新的车用燃油供给能跟上吗?

  市环保局:国V标准汽油和柴油都能供给

  该负责人介绍说,广州已分别从2014年7月和2015年4月起全面供应与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相配套的国V标准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

  此次实施新标准涉及哪些车型?

  市环保局: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

  据悉,广州此次主要是对轻型汽油车和公交、环卫、邮政行业重型柴油车自2015年12月31日起实施国V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是指最大总质量不超过3.5吨,以汽油为燃料的汽车;重型柴油车是指最大总质量超过3.5吨,以柴油为燃料的汽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