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王俊:坚持基本面选股

  • 发布时间:2015-08-03 00:43: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博时主题行业是博时基金的明星基金,这只百亿基金成立至今已有近10倍的涨幅,在2014年表现尤为亮眼。接管这只传说中的牛基实在需要相当大的勇气,基金经理王俊并不忐忑。事实上,年纪轻轻的王俊也是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博时主题行业会将价值投资延续到底,坚持基本面选股,强调估值的重要性。对于后市,王俊表示,市场需要消化救市带来的各类影响,大幅上涨或者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投资立足于基本面

  谈及博时主题行业获得2014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的原因,王俊认为,主题行业一直以来都坚持基本面选股并对股票估值有严格的要求。“我们的投资均立足于内部的深度研究,希望能够更早地发现投资机会并从容建仓,对投资标的有更深的认知从而能够逆势加仓。”

  博时主题行业一直以来坚持的基本面投资在2014年的市场环境下得到了充分发挥,重仓股都具备坚实的基本面并且相对低估,而2014年下半年起,货币政策放松和居民增加对股票市场投资使得低估值资产受到青睐。经过2014年4季度的估值修复,传统的价值股估值严重低估的情况得以改善。由于当时重仓传统价值股,博时主题行业的净值也得以快速上升,迅速跻身同类基金前十名。

  但今年以来,由于传统的价值股自身盈利情况并未得到相应的改善,这类股票出现滞涨。与此同时,在资金充沛的情况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行业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或是开拓出新的市场,其盈利前景变得更为乐观,因此成长股受到市场青睐。

  王俊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传统价值股需要等待自身盈利情况的改善,成长股需要等待业绩的支撑,短期看市场上涨的空间不大。但这并不会影响博时主题行业的投资风格,“我们会始终坚持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入合适的标的。”

  A股将回归“称重机”

  在近一个月的A股大震荡中,博时主题行业近一个月中回撤远小于同类平均。据王俊介绍,主题行业并未提前减仓,仓位一直保持在90%左右。期间没有遭遇任何流动性危机,任何时刻股票持仓比例均符合监管要求。

  具体而言,刚刚过去的二季度,由于在石化行业的配置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遵循同样逻辑,王俊及其团队在二季度新增了航空股和养殖股的配置,同时降低了燃气股和银行股的配置。“我们高估了天然气价格改革的进程和未来的幅度,银行股在反映了利率市场化改革成果以及改革预期之后,相对估值吸引力有限。”

  对于未来市场,王俊认为,短期市场波动性较大,这本身就表明市场并未完全稳定。近期的千股涨停与跌停的快速切换本身是市场参与者的过度反应,与股票的基本面关系不大。“从3至6个月维度看,市场需要消化救市带来的各类影响,我们认为市场大幅上涨或者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过去6个月A股更像是一个投票器,未来我们认为将重新回归称重机。”但王俊也指出,后续需要关注稳增长措施的兑现和相关领域改革的推进效果,若一切顺利的话,市场大幅上涨的空间将会打开。

  具体到选股上,王俊表示,未来看好供给收缩的行业,比如禽畜养殖和航空,还有国企改革相关概念,以及经过仔细甄别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公司。以国企改革为例,本轮危机中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自身及控股股东都需要参与到救市过程中,这本身对促进国企改革是正面的影响。一些员工持股计划和资产注入方案有可能加速推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