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大连迎达沃斯:严控经费做"减法"城市治理做"加法"

  • 发布时间:2015-09-08 10: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苏大鹏  责任编辑:吴起龙

  鸟瞰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气势宏伟。这一座落在有着“钻石港湾”之称的东港商务区的“高大上”建筑,已经热情地张开了双臂,准备拥抱来自四方宾朋。

  9月9日,2015夏季达沃斯年会将在大连开幕。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大连市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顺利举办做了大量的精心准备,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把“家”收拾得更加敞亮。

  更为重要的是,借着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一开放性的国际平台,大连市全方位开展经贸合作谈判,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严控经费做“减法”

  走进气势磅礴的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处处散发着现代化的气息,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为大会的召开做最后的准备。

  大连市夏季达沃斯论坛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罗卫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会场每年都需要搭建。在今年达沃斯年会的筹办过程中,大连市明确提出,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经费,节约开支。

  在这一总体要求下,大连市在保证论坛对年会的需求、风格、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尽量压缩经费开支,明确凡正常工作经费已经具备的不得在年会筹备工作中列支;凡工作部门正常办公,不再增添新设备,办公设备则能租则租、能借则借;尽量使用往届论坛家具。

  据统计,有超过7000件家具为往届年会使用过的家具,有超过9000件家具为会场的固有家具,占年会总使用家具的78%;确有需求的新家具购置了约2000件,通过招标总价格控制在60万元以内。这一举措将会场搭建费用降到最低限度。

  国际会议中心的装修装饰招标搭建、会场绿植、物业服务、服装定做、会场家具、会议中心外墙清洗、文化晚宴、主题宣传品等项目则依法依规开展政府招标采购工作;统一安排工作人员的住宿与用餐,防止无序低效和铺张浪费。

  在会务用车方面,罗卫星介绍说,夏季达沃斯年会历来倡导绿色环保会议风格,今年的年会筹备工作主打“绿色环保”牌,大量使用电动汽车作为会务用车,增加国产品牌、特别是大连生产电动汽车的保障用车数量。

  目前,东风、曙光、奇瑞、宇通等多家车企赞助电动汽车已经落实到位。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和租赁企业提供的177台赞助车辆中,纯电动车数量为137台,占赞助车辆总数的77.4%,是历届达沃斯年会使用电动车辆数量最多的。这实现了历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新能源汽车使用数量的新突破,也充分展示大连新能源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电动汽车正常运行,大连市供电公司在大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地下停车场、国际会议中心地下停车场和港湾街1号停车场规划建设了57个充电桩

  城市治理做“加法”

  在夏季达沃斯召开前,大连市修完了100多条路。在主干路、一些广场周围,以及会场周边,大连城建栽种的800多万盆鲜花正在争奇斗艳。

  大连市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副市长卢林说,大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举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过程作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借着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强劲东风,“家”收拾得更干净,把大连打扮得更亮丽。

  记者了解到,大连市全面启动了以治理“七乱”(乱建、乱占、乱办、乱劈、乱砍、乱毁、乱排)为主要内容的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将市容环境整治进行到底,展示城市新形象、新风貌。

  大连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孙功利介绍说,大连市中心城区共清理卫生死角2200余处、清除各类杂物和建筑垃圾17300多吨,清理占道烧烤3600余处,拆除乱搭棚厦2800余个,拆除大型违章广告牌匾34块,取缔占道市场和脏乱差早夜市97个。

  大连市城建局则将整治内容重点由以整治占道烧烤、占道夜市为主,调整为对各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占道乱堆乱放、乱设废品收购站、占道乱停车和橱窗大字等全面整治;将整治区域重点由重点路街调整为向偏街背巷、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延伸。自7月中旬以来,共查处各类突出问题1326件次、现场解决1072件次、跟踪督办254件次,做到事事有跟踪、件件抓落实。

  经过两个多月的大力整治,全市城区交通环境、生活环境和市民休闲、健身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进入并保持了新常态。

  安全问题也是大连工作的重中之重。大连市安监局副局长李昊介绍说,今年以来,大连市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记者了解到,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安监人员齐上阵,采取暗查暗访、夜查夜访、全面检查、突击抽查等方式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对不能保证安全的,一律停产停业整改。对所有企业提出要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经过专家评估,拿出解决办法,不符合要求的坚决关掉。每个企业都必须有值班值守,公司负责人不许外出,技术人员要24小时值班;每天要检查危险源,进行每日监控;每天都要汇报安全生产情况,并且必须有负责人签字。

  自9月6日起,国家安监总局、辽宁省安监局组织专家再次来到大连,对大连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对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大连市各类事故数量明显下降。

  经贸合作结硕果

  做好了“加减法”,大连市的城市形象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而正在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的大连市,已经把眼光瞄准了达沃斯论坛带来的招商引资新机遇,期待着在拥抱达沃斯的过程中,不仅鲜花盛开,更要结出硕果。

  卢林告诉记者,大连市委、市政府对利用年会做好经贸工作特别重视,多次强调要把夏季达沃斯年会当成大连的一个招商舞台,要求各个区市县特别是对外开放先导区,主动出击,深入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

  3月份,大连市外经贸局就开始对招商队伍进行动员,将近1400家论坛会员企业名单提供给区市县,要求拿着名单一家一家去研究,进行重点攻关。目前,已有6个区市县与参会代表取得联系,并在年会期间进行商贸洽谈,同时积极促进项目落实,确保年会期间正式签署10个项目。

  按照与论坛签署的协议,大连市已经邀请36家与大连有经贸合作的国际企业参会。根据参会企业的注册情况,正在安排年会期间市领导的会见洽谈活动。

  同时,大连市还为参会代表安排“IT产业游”和“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产业游”两条产业游线路。通过组织产业游,展示大连的新兴产业发展基础和前景,目的是吸引更多投资者来连投资,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举办以来,以其巨大的影响力,提高了大连的国际知名度和对外开放水平,已成为大连了解世界经济潮流变化、把握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成为大连融入全球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引擎,成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强劲动力。

  卢林表示,当前,大连正在加快建设富庶美丽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将与世经论坛深入探讨战略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夏季达沃斯年会这一国际平台,进一步深化开放层次,拓宽开放领域,提高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的国际化程度,培育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提升城市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