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会议活动 > 正文

字号:  

2015国企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峰会在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5-08-12 17:39: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2015年8月8日,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和《国企管理》杂志共同主办,以“新常态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转型与创新”为主题的国企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成功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自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全国各省市国资国企监管部门、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顾秀莲站在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这一角度,强调财务管理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为国企改革确立了价值判断标准。顾秀莲同志对国企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峰会的召开给予了肯定,她表示:“本次会议给国资国企界财务管理转型与创新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顺应了当前国企改革的迫切要求,非常有现实意义。”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站在国际视野的高度,对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如何创新提出要求。他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增长总体疲软。而国有企业完成既定的改革任务,进行财务管理创新,应该将全球宏观经济的大环境、大趋势作为背景,来进行考量。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国企管理》杂志孙明华总编辑、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董晓朝先后致欢迎辞。孙明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峰会是一场为深化国企改革,汇集对策、凝聚共识难得的盛宴。在探索社会主义国资国企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和《国企管理》杂志能够与大家一道成为中国国有企业成长壮大的推动者、成长标本的发现者、管理变革的参与者,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所在,更是一种荣耀与幸运。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致开幕辞。他说:“在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的前提下,如何与时俱进,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是需要政府、企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深入思考的问题。而我们本次峰会召开的内在动力,正是想为敏于思,睿于行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干部、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学术专家提供一个与时俱进、激荡思想、分享经验的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胡钰先后在“适应新常态,推动财务管理创新”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作了报告。黄群慧说,国有企业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首先要做的是再次对国有经济进行战略性重组,而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的前提是对不同国有企业进行功能分类。因为,不同功能类型的国有企业,其确立的目标和使命不同,进而企业的盈利目标、企业行为、治理结构也存在很大差别。

  胡钰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会越来越快。而在“走出去”过程中,财务管理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甚至是核心作用。他结合参与调研的“一带一路”战略下,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走出去”的经验,提出了推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需要把握五个重要的着力点,即把握战略方向、树立合规意识、提升创新意能力、建立风控机制和重视形象建设。

  围绕“混合所有制与国企财务管理”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陈小洪研究员、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出发,结合国有企业企业财务管理转型与创新中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作了主题报告。财政部财科所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邢丽、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研究员 管理科学中心副主任杜莹芬、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张荣刚针对“商业模式下的财务管理变革”,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上午进行的“财务管理转型与财务功能再造”高峰对话环节,大会邀请了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总会计师马继儒、中航国际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何绪良、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党卫、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财务部部长韩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4研究所财务处长池俊改、北京市国资委统计评价处处长齐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就企业如何进行财务功能再造、财务工作者如何成为价值创造者等问题,做了精彩发言。

  下午两场高峰对话的主题分别是“管理会计迈入大数据时代”和“CFO应当成为战略家”。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纪翔远、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齐占峰、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涛、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工程技术公司总会计师王强、湖南省国资委经营处副处长黄非、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祁怀锦就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大数据应用现状、如何在未来更好的应用大数据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信息,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与交流。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部长许鹏辉、大唐电信联诚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玉兰、国药控股分销中心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轶伦、乌鲁木齐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吴艳、西安西电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辛春阳、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二厂总会计师闫树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财务室主任张金昌围绕CFO应当成为战略家、CFO如何把价值创造理念嵌入企业业务中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参与三场高峰对话的嘉宾观点有碰撞、有思路、有深度,发言有激情,得到了与会领导、嘉宾充分赞扬与肯定。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一天的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顺应了时代背景要求,为国有企业财务管理转型与创新提供了一个因势而谋、应势而动的交流平台。各界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针对新常态下财务管理转型与创新作了全方位探讨交流,为财务管理工作者的业务提升、自身转变提供了全新的方向与角度。

  会议还举办了首届全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成果和优秀论文发布仪式,27项财务管理创新成果和38篇优秀论文获得表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