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谈各地GDP增速:西部领跑释放发展能量

  • 发布时间:2015-08-12 14:42: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晋  责任编辑:王斌

  最近,各省区市陆续交出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GDP增速名列前三的是重庆、贵州、天津,西部省份占据两席,表现“抢眼”。从统计数据看,西部省份经济增速均超过7%。各省区市GDP增速从“东中西”向“西中东”转换,进一步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效应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继续领跑全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政策正在不断释放能量。国家对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效显著,加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地,西部地区正在从封闭的内陆地区向开放前沿演变,迎来了“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近年来,一系列沿边开放政策相继出台,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以及与外界交通条件的互联互通建设,均得到极大改善。西部地区成为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主要载体,不断扩大开放也在倒逼改革进程,西部地区的干部不再“等靠要”,抢抓发展机遇,这片热土正吸引着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集聚。

  西部地区增速快的态势,既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西部增速赶超东部主要原因有两个,从国际形势看,外需不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出口主导型的东部地区受到较大影响。从国内看,工业化、城镇化的重心正在向中西部转移。与东部相比,中西部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还很低,铁路重大项目建设等还将继续向中西部倾斜,这将为西部地区发展补短板、疏瓶颈,帮助西部地区加速“补课”。

  “西快”的态势让我们看到了西部的力量,也看到了中国经济巨大的潜力。我国开放发展走的是由沿海向内陆不断扩展延伸的路子,产业梯次向中西部转移。当前,在提升东部沿海地区发展层次和质量的同时,做好内陆开发开放这篇大文章显得更为重要。中西部地区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回旋余地,也蕴藏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巨大潜能。

  快步跑完上半程,下半程还需持续发力。西部省份GDP基数小,保持较快增速相对比较容易。排位第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注重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通过科技进步、制度创新、深化改革等释放经济潜力与动力,尤其要打好扶贫攻坚这一仗,这是西部的责任,也是西部持续发展的巨大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