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叶檀:人民币一步到位的调整可以避免恶性循环

  • 发布时间:2015-08-12 14:4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就在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波幅将会扩大之时,央行放出了“大招”——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298,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1136个基点,创2013年4月来新低。

  央行此举是不是对汇率市场的又一次出手干预?会不会给美国等西方国家以“操纵汇率”的口实?这样的担心或许有些多余,实际上,央行此举恰恰意在校正此前过高的人民币汇率,使中间价更好反映市场供求,而这也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

  央行一直在力挺人民币汇率,现在大力士已经厌烦举重了。

  8月11日,人民币市场掀起巨浪,央行发布声明,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方式。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中间价调降1136个基点或1.86%,报6.2298元,上日中间价报6.1162,调降幅度为有史以来最大,价格为2013年4月25日以来最弱。

  央行突然下调人民币中间价,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保增长成为最重要任务。内需的消费未能振作,而外贸形势也不容乐观,中国正在逐渐丧失价格低廉的优势。

  中国制造素以价廉著称,但随着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劳动力价格上升,但效率没有同步上升,让中国出口的传统比较优势不复存在。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日前发布的《全球制造业的经济大挪移》显示,中国的制造成本已经与美国相差无几。全球出口量排名前25位的经济体,以美国为基准100,中国制造成本指数是96,双方差距已经极大缩小。富士康等巨型制造企业向东南亚、印度、墨西哥等低成本地区转移,甚至中国的小米也在印度设厂。

  出口传统比较优势不再,新的优势暂时没有崛起,汇率贬值事实上是重新寻找价格优势,希望留出一定空间保证经济增长,使出口不至于失速下滑。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暂时遇阻,在不具备条件之时,中国索性放弃让人民币匆促国际化的打算,放弃以牺牲实体经济为代价的方式,在压力之下强行维持人民币坚挺。

  另一方面,人民币希望被纳入SDR货币篮子,IMF于8月4日发布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报告建议,可能将当前货币篮子的评估从目前的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届时再作出最终决定。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不能纳入货币篮子,但不确定性在上升。此时人民币贬值可进可退,是比较主动的行为,不至于伸着脖子为了纳入货币篮子什么都答应。

  第三,从市场而言,人民币贬值刮起的飓风越猛,短期的预期越模糊。

  此前投资者预期人民币会贬值。7月31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有关人民币汇率将追随中国股市下跌的做空押注正在增加,人民币期权市场上的交易活动已经升温,投资者正采取行动以防人民币汇率在未来3到6个月时间里出现下跌。此次人民币汇率下挫,会让这些做空基金赚翻,但无论如何都比形成稳定的做空预期要好。

  比如,央行死扛人民币,在巨大的外部压力下让汇率下滑一点,然后死扛,扛不住再下滑一点,这样会形成恶性循环。

  上述假设如果成立,人民币会像一只失血过多的海豹,所有的鲨鱼都会闻腥而至,这只海豹的下场可想而知。现在央行的做法是,一次性切割一块肉躲在安全地方疗伤,鲨鱼们无法预测海豹的下一步动作,从市场来看也有技术性的喘息期。

  人民币中间价急挫后刮起飓风,作为商品货币的澳元等大跌,黄金价格大幅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下挫。但市场在剧烈震荡中寻到底,而后陷入震荡与茫然的状态,不再会是一直失血状态,找不到方向。看不到底牌,这对于人民币也好,商品货币与大宗商品也好,都是最有利的。

  中国央行下一步会怎么做?有多种可能:一步到位的调整,就意味着短期内再次调整的可能性下降,央行会根据实体经济情况采取措施。如果人民币不再坚持底线,对于全球债券、股票、大宗商品市场都有巨大的影响。叶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