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 发布时间:2015-12-13 18:09:39  来源:光明网  作者:朱安东  责任编辑:吴起龙

  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28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认识和改造经济社会提供一套非常深刻的理论体系。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在实践和理论上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的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重要理论指南。

  面对着当前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更加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地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都要求我们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次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学习、研究、运用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吹响了“冲锋号”,发出了“动员令”。

  与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第一条指导原则相呼应,这次讲话中,习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我们在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和坚持这个根本立场,任何忽视或者违背这个立场的言行都是错误的。

  作为贯彻这个立场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还再次重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完善公有制经济,同时也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他还特别强调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这再一次明确表达了党中央关于公有制和国有经济的态度,明确回应了某些人试图进一步弱化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各种说辞和作法。

  在这个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收入,缩小收入差距,这是在重申“共同富裕”这一理念。

  众所周知,只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才会真正关注人民的中心和主体地位、才会看重公有制主体地位、才会注重共同富裕。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证明,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要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加强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和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要做到以上这些,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的主体地位。

  要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各种新的经济现象,就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与当前的具体情况和实践相结合,坚持从人民群众的立场出发,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此外,讲话也表明了党中央对于当前我国经济学界状况的一种态度。中央此次集体学习是用行动向社会表态,不能让西方经济学,特别是新自由主义取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流地位,一定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朱安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