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颇具时代特色

  • 发布时间:2015-12-22 23:31: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21日闭幕,2016年中国经济部署及宏观经济政策取向落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次亮相。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提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指导意义。这是方法论上的重大创新,思路与以往有极大的差别,在其指导下,中国经济未来的政策部署和考核指标都会发生改变。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要经历不同阶段,将凸显大国地位,因此要将经济、国际政治、外交联系起来。只有如此,中国开放型经济才更具活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则认为:“近几年,我国在改革观、发展观、开放观等方面都有较新的提法以及描述性表达,如果联合起来分析,不难发现,新的理论体系已初步形成。新理论体系适应当前经济发展趋势,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指导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则直言,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奔着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去的,这就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要求这一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在当前阶段的具体体现。(栾国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