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专家:实体经济强势回暖 长期增速拐点来临

  • 发布时间:2016-04-17 07:3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3月实体经济数据显示,供给面和需求面均呈现明显复苏,经济企稳态势确立。今年1季度GDP同比增长6.7%,较去年4季度小幅下行0.1个百分点,符合我们与市场的预期。而3月实体经济数据显示生产面和需求面均出现显著回升。在生产面,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较1-2月大幅提升1.4个百分点,虽然回升部分来自去年低基数因素影响,但考虑基数因素后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依然提升1个百分点左右。在需求面,稳增长政策带动投资继续攀升,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2月回升1.0个百分点至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至10.5%。需求面和生产面均改善显示经济全面复苏,企稳态势得到确立。

  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引领下实体经济需求显著回升。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是总投资回升主要动力。3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上涨9.7%,涨幅较1-2月扩大6.7个百分点,达到近一年以来最高值。而在房地产需求持续回暖带动下,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继续改善,3月同比增速分别为26.9%和4.9%,较1-2月扩大13.2和24.5个百分点,显示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攀升。而3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2.0%,较前两个月15.7%的增速同样明显回升。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专项建设基金规模的扩大,以及城投债发行加速,地方政府资金来源将持续改善,3月地方债和城投债发行量均创下历史新高。而两会确定政府工作稳增长的基调将持续改善投资意愿,基建投资将延续回升态势。去产能压力之下,制造业投资有所放缓,同比增速由1-2月的7.5%放缓至3月的5.7%。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基建和房地产将继续引领投资增速回升。

  实体经济资金明显改善,投资意愿显著回升。在信贷社融加速投放推动下,实体经济资金面明显改善。3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3.3%,较前两个月大幅攀升1.2个百分点。而随着政府稳增长目标确立,实体经济投资意愿明显改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部分由1-2月同比下跌3.1%转为同比增长3.1%。特别是房地产部门,3月房地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大增68.8%,而前两个月同比下跌1.0%,其中自筹资金部分由1-2月同比下跌7.6%转为同比大涨55.5%,企业投资意愿出现明显改善。在资金“脱虚向实”背景下,信贷和社融加速投放将继续改善实体经济资金面,而两会确定稳增长基调显著提高了实体经济投资积极性,实体经济投资增速将持续回升。

  实体经济强势回暖,长期增速拐点来临。3月数据显示经济出现全面回暖,稳增长态势确立。而随着稳增长政策确立,一方面,信贷社融将继续加速投放,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清晰的稳增长政策目标带来实体经济投资意愿显著改善,融资需求持续增加。在房地产需求回暖和基建项目审批速度加快环境下,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显著回暖带动经济出现全面回升,实体经济强势企稳。“十二五”期间经济持续下滑,去年末跌落至6.8%的水平,而政府确定“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不低于6.5%的目标,意味着未来五年经济增速将基本与去年末持平。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将成为经济增速由持续下滑转为平稳的“L型”大拐点。同时考虑到2季度金融业基数效应的压力,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发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长期平稳增长将改变此前对未来经济的过度悲观预期,带来资本市场调整压力,特别是债券市场的明显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