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稳健货币政策力挺经济结构调整

  • 发布时间:2016-04-16 14:4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书海

  一季度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创新高——

  稳健货币政策力挺经济结构调整

  

  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6.5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反映货币供应量的M1、M2明显上涨,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更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活跃度明显上升,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快,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社会融资结构逐步优化,稳健货币政策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人民银行4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狭义货币(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二者增速同比环比均明显上涨。同时,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企稳趋势。”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总体看,稳健货币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货币供应增速符合需要

  3月末,M1同比增长22.1%,这一较快的增速表明企业活跃度明显上升。

  作为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M0指流通中的现金;M1为M0加上企业活期存款,反映的是现实购买力;M2为M1加上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及其他存款,可同时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

  盛松成分析,M1增长较快与实体经济活动密切相关。他认为,春节后企业开工较多、投资进度加快,使得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同时,国家加大稳增长力度也使得单位活期存款增加较多;地方债资金暂时留存,增加了机关团体活期存款;此外,部分到期理财产品和资管计划资金转为企业活期存款,也拉高了M1增速。

  M1较快增长也拉升了M2增速。“各项贷款增多以及金融机构债券投资、类信贷业务增加较多,派生了大量存款,导致M2增长较快。”盛松成说。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流通中货币(M0)余额6.47万亿元,同比增长4.4%。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435亿元。

  “综合考虑经济结构调整、物价及就业情况,货币供应量增速基本符合实际需要,也符合全年13%左右的预期目标。”盛松成表示。

  去产能降库存成效明显

  “一季度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盛松成表示。

  去产能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2%,为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钢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7.5%,建材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0.3%。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按揭贷款增长较快,表明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快。自去年5月以来,个人购房贷款增速已连续10个月回升,增速累计回升8.3个百分点。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2.5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回升1.3和2.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02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较上月末回升0.1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5.18万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较上月末回升1.8个百分点。

  从增量看,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1.5万亿元,同比多增5045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549亿元;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

  盛松成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回升,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回暖;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持续回升,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快。

  直接融资占比已近30%

  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创新高,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93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67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降,一系列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政策效力逐步显现。截至3月份,企业融资成本为4.55%,比2015年末下降76个基点,比去年一季度下降228个基点。

  这与直接融资比重加大、融资结构优化有关。“一季度直接融资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已接近30%,这是前所未有的。与银行贷款相比,直接融资价格要便宜不少,融资结构优化对经济去杠杆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都会起到较大促进作用。”盛松成说。

  同时,市场利率普遍回落。以人们较为熟悉的余额宝为例,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2.50%,比2015年末回落20个基点,比2015年同期回落199个基点。贷款利率持续下降。3月份,企业贷款利率为4.90%,比2015年末下降8个基点,比2015年同期下降142个基点。

  “各项利率都处于下行趋势,这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企业利润。”盛松成说,总体看,稳健货币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较快增长,市场利率继续回落,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经济日报 记者 陈果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