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寿险行业增速分化 投资收益“喧宾夺主”

  • 发布时间:2016-04-13 06:32: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责任编辑:胡爱善

  4家上市险企去年成绩单:归属净利润同比增29.6%保费收入同比增11.1%

  利润水平大幅攀升、投资收益抢眼成为保险行业年报季的主旋律。反观保险行业主业而言,去年部分上市险企寿险保费收入仅实现了个位数的增幅,“转型”成为了几大寿险公司发展的关键词,从过去的要规模、抢市场变成了当下的注重价值发展。不仅如此,大险企开始越来越依赖个人营销员队伍,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也愿意加入到保险行业当中。

  数据显示,4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115231亿元,同比增长29.6%,共实现保费收入1.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业内人士指出,去年整个保险行业业绩表现堪称完美,今年或将负重前行。

  记者从保费对比中发现,就寿险业务发展增速而言,平安表现最佳,去年其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998.14亿元,同比增长18.6%,太保寿险居第二位,增速达到10%,中国人寿虽然在规模保费的绝对值仍处第一位,但是保费增速仅为7.9%,新华保险寿险保费增速仅为1.8%。

  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均超3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均超30%,其中个险渠道的价值贡献表现突出。人寿、平安、太保和新华个险新单分别增长39.2%、46.4%、61.2%和36.8%,对应人寿、平安、太保和新华个险新单占比分别提升至34.3%、76.2%、76.0%和23.9%。业内人士指出,新业务的高增长主要由于监管层对于保险代理人准入限制放开和市场上理财产品收益率快速下行因素的影响,而上述影响将在今年继续影响消费者的投资偏好,从而将继续推动今年新业务价值继续保持30%的高增速。

  “保险代理人已经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甚至被认为是一个体面的职业,事实上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也加入到了保险代理人队伍当中。”友邦广东总经理冯伟昌表示。

  主力军增多:保险营销员工资猛涨

  事实上,个险渠道增长的背后是个险营销员渠道的大量增员。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寿保险营销员共计97.9万人,较2014年底增长31.7%。中国太保年报指出,个人业务已成为寿险价值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去年月均人力达到48.2万人,同比增长40.1%,营销员留存率持续改善。新华保险指出,截至2015年年底,保险营销员渠道总人力达到25.9万人,较上年增长47.6%;活动率为48%,同比增长4.6个百分点;月均有效人力9.4万人,同比增长26.2%;月均绩优人力4.6万人,同比增长38.9%。而今,保险代理人的社会地位和收入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友邦广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财年,友邦广东活动营销员的人均月均收入达到9339元,比2014年增长16%,而年收入在200万元以上的营销员人数则较2014年增加了50%,较2013年增加了200%。

  退保压力大:去年退保金同比增9%

  4家寿险公司去年合计实现退保金2028亿元,同比增9%。其中,平安寿险退保金同比增62.7%至165.78亿元,主要原因是受市场环境及公司业务规模增长影响,部分高现金价值产品及分红保险产品的退保金增加。中国人寿退保金数额最大,达1066.72亿元,同比增9.2%,主要是受投资渠道多元化影响。

  分析

  个险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 增速仍较快但面临资产配置压力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今年全年来看利差收窄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市场对于利差收窄和利差损风险已经充分反应,悲观预期或将改善,而低息环境下,保险产品吸引力显著增强,保单销售持续好转,个险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增速仍会较快。去年来看,投资收益增速远远大于已赚保费增速,成为对业绩贡献较大的主力军,预计今年保险公司将面临资产配置压力,预计将持续增加非标和境外投资,但新增投资收益率将显著下滑。

  国内的市场利率进入下行阶段,这将对保险公司的投资带来不利的影响。东北证券研报指出,保险公司长期险种占比在快速提升,利率下行将导致公司经营利率风险大幅增长。利率下行进一步加剧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在收益率方面的不匹配程度,保险公司可能受利率影响产生流动性风险。不过,低利率环境也会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动力。

  年报“擂台”

  净利润增速:中国太保最快

  中国太保取得60%的增幅,领先其他险企,集团总投资收益率创5年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太保财产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99.8%,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重回承保盈利区间。其中,车险综合成本率98.0%,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推动整体产险业务实现承保盈利;非车险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投资最激进:中国人寿权益类投资占比17.99%

  中国人寿权益类投资占比中,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为12.28%。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中国平安的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合计配置比例为11.2%;债券投资占比47.9%,定期存款11.1%。

  市场份额缩水:中国人寿最严重

  中国人寿的市场占有率迄今已是连续五年下降,从2011年的33%缩水至2015年的23%。平安人寿去年市场份额占比为13.1%,同比略微下降了0.6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去年的市场份额占比为7.1%,同比下降了1.56个百分点,太保寿险则下降了1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造成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主体增多,中小寿险企业的快速发展分食一部分保费。此外还有自身转型、调整产品结构、由趸缴转向期缴等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