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2016年地方债发行大幕拉开 发行规模或超5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2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记者从中国债券信息网获悉,河北省已经完成2016年首批置换债券发行,包括置换4期一般债券和3期专项债券共逾350亿元。这标志着2016年我国地方债的发行大幕正式开启。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地方债的供给压力或阻碍利率下行。

  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2016年河北省政府定向承销发行的置换专项债券共计3期。其中一期发行面值36.32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2.96%;二期发行面值36.16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14%;三期的发行面值48.24亿元,债券期限为7年,票面年利率为3.32%。均于2月17日开始计息。

  2016年河北省政府定向承销发行的置换一般债券共分4期。其中一期发行面值46.17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2.96%;二期发行面值68.72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14%;三期发行面值68.72亿元,债券期限为7年,票面年利率为3.32%;四期发行面值45.8亿元,债券期限为10年,票面年利率为3.28%,均于2月17日开始计息。

  经《经济参考报》记者计算,河北省目前已经发行置换债券共计350.13亿元。

  此外,2月18日,湖北省政府将公开招标发行600亿元地方债。湖北省此次发行的第一批四期债全部为置换一般债券。四期债均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发行规模分别为180亿元、180亿元、180亿元、60亿元。经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综合评定,2016年第一批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信用等级为AAA。

  此外,包括浙江、贵州等地在内的多省财政部门也于2月份开始组建政府债券公开发行承销团。

  一位地方财政人士说,今年的发债任务比去年更重,发债工作压力更大。一位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部人士透露,今年银行将承担更多地方债置换工作,虽不乐意也无可奈何。市场人士指出,地方债前期供给压力超预期,供给压力以及地方财政支出能力大幅提高,均对利率下行形成阻碍。

  去年是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改革全面启动的第一年,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约3.8万亿元,比2014年增长8.5倍。财政部此前明确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存量债务的置换工作,市场预计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明显扩大。据目前披露的情况看,今年地方债扩容迹象明显。机构预测,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或超5万亿元。

  地方债扩容引发市场对供给冲击的担忧。民生固收分析师李云霏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地方债的供给预计会达到去年的近2倍,对利率的阻力主要还是来自供给压力。市场资金能否足够消化地方债供给,以及地方债的大幅扩容是否会分流部分利率债配置资金,都会成为利率下行趋势中的不确定因素。”

  对此,财政部年初披露的《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科学合理设定地方债发行规模,把控发行节奏,避免集中供给,提高市场接受能力。

  此外,为了扩大地方债发行和投资人范围,《通知》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发行地方债试点工作,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吸引外资法人金融机构参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地方债发行。在原有的投资人基础上,研究面向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机构和个人发行地方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