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业内:1月信贷投放明显冲开门红迹象 后续难持续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2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王斌

  1月金融数据表现抢眼。央行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创下单月增量历史最高。新增贷款的超量投放,也带动当月广义货币(M2)增速、社会融资增量规模大增。

  从信贷结构看,中长期贷款新增15383亿元,同比增长63.39%,无疑是拉动1月信贷猛增的“主力军”。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明明称,中长期贷款创纪录暴增的原因,一是专项金融债发行下配套贷款增多,二是企业将美元债务转换为人民币贷款以收缩外汇风险敞口,应对贬值预期,三是在适度的需求刺激政策带动下,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贷款需求增加。此外,房地产销售改善带来的居民中长期按揭贷款也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1月信贷投放有明显的冲“开门红”迹象,后续难言可持续,2月开始可能会有明显的回落。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1月信贷2.51万亿的数据和对实体经济的感受有分歧,单纯从数据看经济正在改善,特别是居民户和公司户的中长期信贷都出现大幅增长,但高增长的信贷数据是否代表了经济遇到拐点尚难确定。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称,在银行不良资产逐步暴露,银行资产和负债息差逐步缩小的大环境下,银行的净利润可能出现负增长,如果银行不希望净利润增长太难看,必须想尽各种办法提高收益。

  据陈健恒介绍,从各类银行的结构看,1月贷款冲高主要集中在大型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部分股份制银行当月的信贷增量规模就超过去年全年的1/4,后续可能会受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地区中小银行,如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则由于担心不良贷款,加上政府项目储备不及大型银行,信贷投放依然十分缓慢。

  不少分析师表示,单月的数据表现还不能判定经济已然企稳,1月份亮眼的数据主要得益于商业银行信贷早投放早受益的策略和政府基建项目的拉动。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贷款走高也推动M2增速和M1(狭义货币)增速上升,其中,少数声音认为,当月M1增速攀升至18.6%的高位,表明企业活期资金增多,是经济走强的表现。不过,陈健恒则认为,M1走高主要受去年下半年财政存款的超季节性和超赤字水平投放影响,财政存款转化为企业活期存款;另外,专项金融债的配套贷款以及大量城投平台贷款的集中投放也会使得企业的活期存款临时升高。

  刘东亮称,目前尚无经济初现拐点的迹象,后续信贷高增长能否可持续,还要取决于实体经济的需求和政府刺激经济的力度能否持续。货币政策方面,如此高规模的信贷投放可能会再次推迟降准、降息的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