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1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18% 制造业投资增长近九成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2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诗钰  责任编辑:王斌

  1月份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2% 制造业投资增长近九成达16.2亿美元

  2月16日,商务部发布的对外直接投资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为120.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为201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开创了良好开端。

  商务部合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措施引领下,我国对外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开局良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对外直接投中,今年1月份,流向制造业的投资为16.2亿美元,同比增长87.8%,主要流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医药制造、金属制品制造、汽车制造业等。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的投资规模为8.4亿美元,占制造业投资的51.9%,同比增长128.3%。

  商务部合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据来看,跨年度并购项目交割活跃,地方企业作用凸显。近两年来,地方企业在我国对外投资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突出,2014年和2015年占我国对外非金融类投资的比重分别是51%和66.4%,特别是2015年地方对外投资创下了783.6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实现了73.7%的高速增长。

  今年1月份,地方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1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2%,占到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92.5%。

  “在2015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创下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对美投资规模达到15.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9倍,同时正在开展的并购项目金额也超过100亿美元。预计2016年对美投资将继续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6年1月份商务部已同国务院近30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召开了“走出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第四次全体会议,重点研究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全面总结和部署对外投资合作工作。

  业内专家表示,2016年1月份,我国对外投资在带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互利共赢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我国对外投资流量已位居世界第三位,存量位居世界第八位,不仅为驻在国创造了就业和税收、推动了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也为发展中国家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实现共同发展、深化双边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