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中国目前仍需要“铁公基”投资建设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9-11 13:48: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9月1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调整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和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关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称,之所以本次下调资本金比例主要面向机场、铁路、公路等领域,是因为这些行业领域仍是短板,中国还需要包括像“铁公基”这样的投资建设项目。

  张勇称,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裕富裕,对公共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马上黄金周就要来了,每次黄金周对于政府相关部门都是一个压力,特别是交通运输的压力,无论是公路、机场还是港口,尤其是景点,都是人满为患。”因此要解决这些短板,把投资更有效的集中在这些领域,而不是把所有的项目资本金比例一概降低。

  同时张勇强调,本次政策调整不同于过去那种单纯以“铁公基”来拉动投资的强刺激,而是要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规划在先,杜绝盲目投资,“不能说我们降低了资本金,随便去划一条线就修铁路或者是修公路。”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不能把过剩产能行业和搞重复建设的项目包括进来。

  回顾

  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