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CPI与PPI现20年最大“剪刀差” 稳增长需加码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02: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健  责任编辑:王斌

  统计局昨公布8月数据,CPI涨2%创1年新高,PPI跌5.9%创6年新低;专家认为加息空间较大

  相比暗淡的PMI,8月物价数据颇具看点。昨日(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创出去年8月以来新高,但同时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却同比下降5.9%,跌幅超出预期,创六年新低,毫无悬念地第42个月处于负增长区间。CPI与PPI差值达到7.9个百分点,为1994年以来最大差值。

  每当CPI和PPI在走势上出现“剪刀差”时,宏观调控的取舍视角便会经受考验,这次数据公布后,绝大多数学者站在了稳增长这一边。

  暖流资产权益部研究总监鲁强告诉记者,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的前提之下,稳增长仍需继续加码,宏观调控有必要保持财政、货币和产业政策的“三松”格局。他同时表示,需要对敏感商品采取价格调控,可以通过投放储备猪肉、对菜蛋粮等进行价格补贴等措施,避免CPI虚高对宏观经济信号的错误传导。

  猪肉价格大涨近两成

  从月度数据走势上看,8月物价水平不仅增速创下一年来的新高,而且涨幅较上月跳增0.4个百分点,也是今年波动最大的一个月。

  对于这一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6%和15.9%,合计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在此背景下,分析未来通胀演化方向的重点就集中在了食品领域。

  鲁强说,在“后工业化”时代,猪周期与工业周期不再同步。在这一阶段,居民对于猪肉的消费逐渐趋稳,猪周期的形成主要受制于供给因素。经过此前几年比较彻底的存栏去化,猪周期上升阶段的动能较强。“猪周期的影响目前已经在食品价格层面得到体现,特别是在双节、厄尔尼诺和四季度消费旺季即将到来的前提下,以猪价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仍有进一步上升空间。”鲁强说道。虽然现阶段中国的CPI呈现逐月阶梯式上涨,但CPI迅速蹿升的可能性并不大,这是业内的一致看法。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如果拿掉猪肉和鲜菜,其他消费价格都是体现通缩的。由于猪肉价格主要是受到供给量的影响,是短期的因素,因此不存在通胀压力。

  交行报告给出的判断是,未来CPI仍有缓慢上行的可能,第四季度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但低于3%的政策目标值,全年CPI平均涨幅将低于去年水平。

  宽松预期不改

  和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一样,8月PPI的波动幅度也很大,但不同点在于,这一指标是向下波动,降幅超预期地达到5.9%。

  交行报告称,PPI降幅扩大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输入性通缩压力加大;二是在工业领域去产能持续的同时,经济结构转型对第二产业的依赖性减弱,导致工业领域需求疲弱。

  从价格跌幅较大的行业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7.9%、24.3%、18.8%和15.6%,主要集中在资源能源型行业,反映出当前经济结构正在转型,去产能过程持续推进。

  对于8月中国两大价格指数再现明显的“剪刀差”走势,鲁强分析说,究其原因,主要是在转型经济和开放经济的综合影响之下,猪周期与工业周期逐渐脱节。

  记者梳理资料后发现,从2000年到2007年,“剪刀差”是CPI跌与PPI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剪刀差”则主要以CPI涨而PPI跌为主要表现。

  鲁强说,中国经济逐渐迈向新常态,这中间经历了“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的“三去”艰难阶段,增长动力逐渐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变、逐渐从出口向投资和消费转变,而“剪刀差”也是中国经济转型阵痛的表现。

  CPI与PPI的背离走势,考验着宏观调控的智慧。业界一个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通缩风险比通胀风险更大,需要货币等调控手段导向上继续放松。且央行[微博]等部门也已经表态,不会因为单一商品价格走势影响对于整体价格水平的判断。

  “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是在市场预期范围内。PPI降幅扩大,工业通缩压力一直存在,而且在逐渐增加。后期政策方向预计会是货币继续宽松、财政发力,还具有较大的降息空间。”任泽平告诉记者。

  交行报告说,由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75%,市场实际出现负利率。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约两个季度的滞后期,利率进一步下调需要考虑其滞后效应,综合考量其对资产价格和物价等可能造成的影响,当前物价水平暂不会明显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